两个强化 三个覆盖 四个围绕

仁怀市实现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2020年11月14日08:44  来源:贵州日报
 

王燕 徐春燕

今年以来,仁怀市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以“冲刺90天打赢歼灭战”脱贫攻坚要求,聚焦全市建档立卡、易地扶贫搬迁及防贫对象劳动力家庭就业脱贫,以“234”举措全方位发力,确保有劳动力“三类人员”家庭、“一户一人”以上稳定就业,实现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从就业扶贫推进情况和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情况来看,就业态势呈现出良好局面。

“两个强化”做实“一户一就业”。强化岗位开发,确保就近就地充分就业。该市充分发挥行业部门带动作用,围绕省委、省政府“八个一批”劳务就业扶贫和该市劳务就业扶贫工作要求,15个行业主管部门和单位共收集开发就业岗位3908个,对受疫情影响未能外出就业和2020年春节后外出返乡回流的“三类人员”进行岗位推送,目前推送有效岗位2347个,推送岗位有效满足零就业家庭实现动态清零。

围绕“一村一品”做文章。依托各村特色种植养殖业、农产品加工、全域旅游等产业发展,组织贫困劳动者就近从事手工编织、来料加工或到农业专业合作社从事非全日制工作实现就业,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600人。

实施托底安置。按照“总量控制、兜住底线、持续帮扶”要求,鼓励乡镇(街道)针对“三无”人员开发乡村公共服务岗位,切实解决贫困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目前开发乡村公共服务岗位870个,解决870人就业,发放就业援助补贴资金305.4万元。

充分发挥扶贫车间带动作用。认定国家级扶贫车间2个,遵义市级扶贫车间6个,目前共吸纳贫困劳动力600余人。2020年国家级扶贫车间仁怀市爽净集团招录500名大学生季节工派遣到茅台集团就业,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大学生达200人。

强化平台搭建,确保渠道畅通稳定就业。搭建返乡农民工外输平台,主动与农民工务工地相对集中的浙江省嘉兴市和宁波市、福建省泉州市、上海市、广东省等地的人社部门对接,通过包机、包车点对点向嘉兴市秀洲区统一集中输送新老员工584人,向泉州、宁波、芜湖、广东等地集中输送5882人,其中输送建档立卡劳动力658人,发放暖心礼包涉及资金47.4万元,做到精准对接、精心组织、精确推送。据了解,现已在浙江省嘉兴市秀洲区建立仁怀市驻秀洲区稳定就业服务工作站,选派了2批次40名干部到秀洲随岗锻炼,下一步还将在宁波、泉州和深圳等地建立稳定就业服务站。搭建用工招聘平台。到全市中小企业、个体工商户和经开区、工业园区企业广泛收集就业空缺岗位18500余个,举办“春风行动”“冲刺90天打赢歼灭战劳务就业扶贫专场推荐会”“民营企业招聘周”“大学生就业专场招聘会”等大型招聘会7场,乡镇巡回招聘会21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专场招聘会5场,促进达成就业意向3710人,实现就业1305人。搭建劳务协作平台。依托“沪遵劳务”协作直通车,仁怀市就业局与上海富宇人力资源有限公司签订劳务输出协议,至今有组织外输上海就业52人,其中贫困劳动力17人。

“三个覆盖”确保社保政策落地落实。宣传全覆盖。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制作宣传手册,让社保扶贫政策深入村组户,确保了贫困家庭家家有手册、人人懂政策,大力提高群众的政策知晓率和参保积极性;参保全覆盖。顺应机构改革,整合镇村人力物力,配合税务部门进行缴费方式多渠道探索改革,让群众足不出村就能完成养老保险参保缴费。至今对符合条件的60岁以上贫困人员实现应保尽保,不漏一人;惠企全覆盖。认真落实疫情期间免征、减征、缓缴社会保险费政策,帮助企业渡过难关,走访企业45家,为参保企业每月减轻缴费资金297万元,为全市符合条件的502家单位发放稳岗返还补贴资金886万元,做到政策享受不漏企不漏人。

“四个围绕”提升技能增强就业竞争力。围绕白酒主导产业抓培训。紧紧围绕“打造酱香型白酒产业核心区”目标,引导培训学校开展订单培训,实现培训与就业无缝对接,已培训177人并实现就业;围绕特色农业抓培训。依托白酒企业原料需求,有针对性的大力开展高粱等种植培训,切实提高老百姓收入和种植农业的积极性,已培训419人在高粱坝区等地实现自主就业;围绕市场需求抓培训。针对我市旅游发展强劲势头,有针对性的开展餐饮、客房服务等人员培训,已培训370人,在中心城区和茅台镇等地实现就业160余人;围绕搬迁移民抓培训。针对搬迁群众文化普遍偏低、无技能、难就业情况,根据企业用工需求针对性开展培训,已培训154人,实现就地就近就业。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