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交高速隧道水消防自动监测系统正式上线

2020年11月13日10:45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PC端页面
PC端页面

近年来,中交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贵州区域管理总部机电装备部、数据中心结合营运管理需求,把解决营运管理存在的难点、痛点作为出发点,运用信息化手段,开发了中交高速隧道水消防自动监测系统,实现低成本高效率的隧道水消防管理。

高速公路隧道水系统的正常运行是隧道行车安全的基础,是隧道安全管理的核心。贵州总部高速公路隧道占比高、管理难度大,一直是运营管理中的难点和痛点,一是高位水池所处位置地势高,巡检难度大,靠人工巡检手段相对落后,巡检效率低;二是无法对隧道消防管网压力进行监测,出现缺水和水压过低等异常情况时,维护人员无法第一时间知晓并处置;三是传统的水位监测无法满足智能化巡检需求,缺少相关的统计分析数据,无法进行科学预判。

基于这一现状,总部机电装备部、数据中心以问题为导向,把问题需求进行深入分析研究,制定了基于超低功耗智能传感器技术、LoRa容错无线传输技术、智慧运维平台技术的改造方案,采用物联网监测模块、网关、无线传输、云服务的方式,低成本高效率地开发了隧道水消防自动监测系统,系统实现了用设备对隧道水消防实时健康监测,能够及时预测设备失效及故障及时告警,同时对故障原因、故障位置、故障点等系统能够进行自动诊断和分析定位,并提供了PC端、手机APP、小程序等多种使用方式,具备覆盖范围广、可操作性强、兼容性好的特点,解决了隧道水消防管理的实际难点,为隧道安全管理、车辆行车安全提供了重要保障,对中交高速智慧高速运营起着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在高速公路智能运营发展的驱动下,信息化、智能化、科技化是未来高速公路智慧运营的发展方向,隧道水消防监测系统的开发使用,是对隧道智能化管理提升一次成功的实践,成为了加快智能化建设,推动中交智慧高速发展的强大动力,为全面构建“高速公路数字化运营管理体系”而努力,该系统后台布设在数据中心,由数据中心负责系统维护及数据应用。

中交资管贵州区域管理总部共管辖108对隧道(单洞242公里)、其中超过1000米的隧道有51对,目前对2公里以上的长隧道及取水困难的26对隧道安装了高位水池水位、管网水压的在线监测、预警报警和综合分析系统。系统自11月9日投入使用后,极大减小了一线员工的巡检力度、降低了日常巡检成本,为隧道安全管理提供了重要的数据保障,为实现集约化管理起着重要的推动作用。下一步将根据运行情况实现所有隧道水消防系统在线检测。(中交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贵州区域管理总部供稿供图)

PC端页面
PC端页面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