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依族老人被拐35年,贵州90后小伙帮其回家

2020年11月13日13:4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人民网贵阳11月13日电(王秀芳)帮德良(化名)找到家人时,黄德峰很感动。这位“90后”的贵州小伙,通过发布短视频,帮助被拐35年的老人找到了家。“从来没想过我在抖音上发布的短视频,能够促成这样一件喜事。”黄德峰觉得十分诧异。

起初,黄德峰在短视频平台用布依语帮德良发布寻亲视频后,有网友留言问:“为什么有人几十年没学会汉语?”黄德峰立即回复,“德良听力受损,她学习语言的能力停滞了,只能说布依语,在外地与人沟通困难。”

在河南生活的30多年里,德良始终无法学会汉语。别人听不懂她说的布依语,以为她是哑巴,或者是精神病患者。黄德峰在发布视频时,也曾饱受质疑。但考虑到德良的实际情况后,黄德峰决定发动身边的热心族人帮助她,便组建了交流群。

于是,越来越多的人,逐渐参与到德良的寻家之路,群里各地方的布依族人认真听德良说话,发现她并非“胡言乱语”,有人根据口音猜测她是贵州晴隆人,于是拿出当地典型标志“二十四道拐”来测试她的反应。只见德良突然激动起来,用布依语说:“哪里有一个庙、哪里有一座茅草屋、哪里有一道瀑布……”

循着德良表达的信息,黄德峰用了三天时间,就帮59岁的德良找到了位于晴隆县的老家,见到了家人。看到德良年迈的双亲将热腾腾的米饭端到她面前,黄德峰流下了激动的泪水。

德良寻亲的事迹被传播开来,很多网友找到了黄德峰的网络账号,纷纷与他展开互动。黄德峰在一条“布依话小课堂”视频中普及了24组布依族常用词汇,“吃饭—跟好”“回家—拜然”“兄弟姐妹—比侬”。网友们留言说:“原来我们的母语这么伟大,它真是凝聚布依族的核心。”

“真的太强大了,足不出户,我们这群毫无关联的人就联系到了一起。”黄德峰说,刚开始发布布依语教学视频时,纯粹是为了让更多人了解布依族文化、感受布依语独特的韵味,激发更多人学习布依语的热情,没想到竞帮助一位失散多年的布依族老人找到了家。

“不管是一个人还是两个人,只要有人能看到,说不定哪天就会有奇迹发生。”如今,黄德峰在自己的抖音帐号主页上写道:“很多朋友来问我,是不是帮助德良阿姨找亲人的峰萧萧,在这里统一回复大家,是的。以后身边有类似的寻人事件可再联系我。同时,愿天下无拐,人间有爱。”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