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顺平坝:创新工作机制 破解村级监督难题

2020年11月10日09:19  
 

“饮水安全工程竣工后为什么没做好管理维护?”“供水管网水阀损坏,村民用水问题怎么解决?”日前,在平坝区十字乡九甲村村委,几名邻村民生监督员一针见血地指出了九甲村饮水安全存在的问题,并要求九甲村村委立即整改。

这是平坝区纪委监委组织村级民生监督员开展分组分片交叉监督工作中的一幕。

今年以来,为破解村级监督“不敢监督、不会监督、不善监督”难题,发挥好村级监督“前哨”作用,平坝区纪委监委积极探索“专项监督+交叉监督”工作机制,引导村级民生监督员履职尽责,有效激活村级监督“神经末梢”。

“在以往工作中,我们发现村级民生监督员监督意识不强、实践经验缺乏,存在不会监督、不敢监督的现象。”平坝区纪委监委民生办负责同志介绍,为破解监督难题,该区纪委监委结合工作重点拟定监督清单,由各乡(镇、街道)纪(工)委结合当地实际开展专项监督,通过一月一主题、一月一评比的方式对民生监督员开展监督指导。

针对村一级监督的复杂难点问题,区纪委监委整合全区村级民生监督员力量,采取纪检监察干部带队,分组分片区联合交叉走访的方式开展监督,“以战养战”让村级民生监督员敢监督、善监督。

此外,为营造全民监督氛围,该区纪委监委将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办的民生领域典型案例公示到村,既警示教育基层党员干部,又让群众广泛知晓,主动参与监督。并利用群众会、小喇叭、公告栏、宣传册等形式加强宣传,推动群众懂监督、会监督、敢监督。

截至目前,通过村级民生监督员分组分片交叉监督,发现饮水安全等民生领域重点问题74个,立案1人,问责7人,下达监察建议书9份。

“下一步,我们将落实完善村级民生监督员教育培训和考核制度,探索推进乡(镇、街道)辅助监察员建设,进一步强化村级监督力量,筑牢基层监督网络,全面畅通监督的‘最后一公里’。”平坝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

(安顺市纪委监委)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