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打好“组合拳”破解巡察监督难题

2020年11月09日08:39  
 

“通过市级统筹开展跨县交叉巡察,确实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发现了很多我们之前没有发现的问题……”日前,在铜仁市巡察工作座谈会上,印江自治县委巡察办有关负责人恳切地说。

针对基层关系盘根错节“熟人多”导致巡不深、巡不透等监督难题,近年来,铜仁市始终坚守政治巡察职能定位,灵活把联动巡、交叉巡、延伸巡等各种巡察方式贯通起来、穿插使用,切实打好巡察监督“组合拳”,充分彰显巡察利剑震慑作用。

十二届省委第四轮巡视万山区、玉屏县、江口县期间,市县巡察机构积极加强与巡视组沟通对接,创新采取统筹监督任务、统筹人员力量、统筹方式方法、统筹工作进度“四个统筹”措施,积极推进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据了解,市县两级选派114名干部组建23个巡察组与巡视组联动巡,同步对3个区(县)所辖的19个乡镇、7个医疗机构、6个涉及脱贫攻坚部门和12个贫困村开展联动巡,巡视组和巡察组相互协作、密切配合,构建点、线、面结合的多层次、立体化监督格局。

在巡视组的指导带动下,市县巡察组共发现问题1298个、问题线索118件,推动巡视巡察监督“双剑合璧”,有力实现“1+1>2”的联动效果。

同时,铜仁市在开展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过程中穿插使用“交叉巡”,创新采取“巡察对象统筹确定、工作统筹调度、人员统一管理、时限统一安排、业务随机督导、成果综合运用”六项举措,统筹开展跨县交叉巡察。

与此同时,注重巡察力量下沉、重心下移,采取“提级巡+延伸巡”的方式,延伸巡察监督“触角”,拓展巡察扫描区域,市级提级巡察乡镇(街道)时,区(县)组建巡察组同步对乡镇(街道)所辖的村(社区)开展延伸巡察,市级巡察组借区(县)巡察组之力,区(县)巡察组借市级提级巡察之势排除干扰,并探索推行市县巡察组“一周一座谈”“一事一会诊”“问题相互比对核查”等联动机制,切实把巡察“利剑”直插基层。

在二届铜仁市委第四轮巡察中,市级聚焦脱贫攻坚对3个乡镇开展提级巡察,相关区(县)组建巡察组对3个乡镇所辖的20个村开展延伸巡察,市县巡察组相互联动、优势互补,共发现问题330个、问题线索30件,有力打通了巡察监督“最后一公里”。

“下步将继续加大探索创新力度,根据每轮巡察对象和任务,综合运用联动巡、交叉巡、延伸巡等方式,充分发挥各种巡察方式的优势,不断提升巡察监督实效。”铜仁市委巡察办负责人表示。

(铜仁市纪委监委)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