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遵义视窗>>社会民生

务川自治县

创业“人才超市” 破解基层人才荒

2021年07月20日09:55 |
小字号

本报讯 (记者 金枭枭)“市场营销人才,薪资3500元;企业经营管理人才,薪资5000元……”7月16日,走进务川自治县政务中心二楼创业“人才超市”,一块大屏幕不断滚动着人才信息。贵州润杨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陈卫兵说:“创业‘人才超市’将人才进行分类、‘明码标价’,方便了用人单位招聘。”

人才有了身价,源于今年1月初。该县经反复调研,将全县各行各业人才进行整合、分类、优化配置,创建了创业“人才超市”,推动人才有序、合理流动。

“近年来,基层留不住、招不来优质人才,创立创业‘人才超市’就是为了解决基层出现人才空心化、断层等问题。”务川自治县委组织部人才股邹利介绍说。

据介绍,创业“人才超市”以乡村振兴人才培训学院和村级乡村振兴人才驿站为基础板块,集人才展示、服务、孵化三大功能为一体,并按照省市人才分类标准,整合分类“党政、农村实用、企业经营管理、专业技术、技能”五类人才,然后量化人才技能,实时公布数据,实现人才、机关、企事业单位双向选择、双向服务,破解基层“人才荒”难题。

目前,该县通过123个乡村振兴人才驿站筛选,将17400余名人才输入人才库;通过乡村振兴人才培训学院,开展培训20余场,不断孵化、培育本土人才,增强创业“人才超市”人才的储备。

“有了‘人才超市’,就可以精准掌握各镇(乡)、村中的人才,方便用人单位选聘,也方便各类人才找工作。”市级领军人才田坪说,特别是遇到人才断层时,可以跨区域、高效率地补充人才。

今年6月,从贵阳回乡求职的专业技术类人才周冰旭在县城一家公司谋得行政工作;前不久,涪洋镇小坪村技能型人才邓顺平在贵州筑务农业发展公司谋得后勤工作岗位……据统计,仅两个月时间,创业“人才超市”就向县内企业、各镇(乡)输送人才1200余人。

邹利说,创业“人才超市”除了储备和输出人才外,还服务全县创业就业者,为入库人才就业创业提供政务服务、金融信贷、法律支持等“一站式”服务。目前,该人才超市设立了窗口10个,服务机关、企事业单位上百家,发布人才服务信息1500余条。 

来源:遵义日报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