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听世界前沿科技 线下聊FAST中国天眼

2020年11月08日13:55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人民网贵阳11月8日电 11月7日,一场以“天眼”为主题的线下科学分享会在贵州师范大学举办,这也是2020腾讯科学WE大会线下观会贵州分会场活动之一。

活动邀请了中科院国家天文台高级工程师、原FAST工程现场办公室副主任李奇生,中科院地球化学研究所月球与行星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李世杰、贵州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院长支启军等三位嘉宾进行分享,贵州师范大学物电学院天文专业和首届“南仁东班”学子、通过网上报名的科学爱好者以及贵州都市报小记者等100多人参与活动。

2020腾讯科学WE大会线下观会分会场贵州站现场。江枫 摄

11月5日,“中国天眼FAST发现脉冲星数量已超过240颗”的消息冲上微博全国热搜。在此节点上,这场腾讯科学WE大会的线下活动显得更有意义。

活动现场,作为最熟悉FAST的人之一,李奇生就FAST“中国天眼”的建设、运行及成果做了一场科普报告,同时分享了天眼两项最新成果背后的故事。他表示,天文学是完全基于观测的学科,天文学任何一个成绩的取得都和观测设备的不断革新密不可分,FAST正是推动我国射电天文取得跨越发展的大国重器。

随后,大家通过直播共同收看了2020腾讯科学WE大会,诺贝尔奖得主温博格、“中国量子之父”潘建伟等来自4洲6国的七位全球顶尖科学家,线上分享了天文、物理、生命科学等领域的突破性进展。持续2个小时的演讲过程中,现场观众视线聚焦在大屏上,不少同学一边听一边提笔记录,极大的信息量让大家受益匪浅。

支启军表示,这7位顶尖的科学家,他们的研究领域、内容、应用各不相同,但所表达的科学精神令人震撼。同时,他向现场的青年朋友提出要求,“中国的科技舞台正逐渐走向世界,我们也会有一天成为世界科技的中心。这条路很长,最终的使命可能要交给在座的青年朋友,希望你们继承科学求真、不断创新的精神,向成为一名真正的科学家不断努力。”

天文爱好者和小朋友在体验天文望远镜。江枫 摄

“我聆听了当代在科技领域非常出色的一些学者的分享。有些研究让以往科技构想得以实现,有些则对未来科研工作起到了号角的作用。”李世杰作为嘉宾,与现场观众分享了月球的秘密,并介绍了目前正在开展的科研工作。

“未来是否有可能把宇宙中的介质进行加工,为飞船提供能量?”

“宇宙膨胀的速度是多少?”

……

直播结束后进入交流分享环节。李世杰、支启军先后围绕科学家们的演讲内容分享了自己的感受,科学爱好者们纷纷向嘉宾抛出问题,现场科学氛围浓厚,一个个问题脑洞大开,展现了大家对宇宙强烈的探索欲。

据了解,今年是腾讯科学WE大会举办的第8个年头,作为腾讯一年一度的重要活动,始于2013年的腾讯科学WE大会也是腾讯科学周的系列活动之一,每年大会都要邀请全球顶尖科学家,分享最值得关注的科学突破和前沿思想。今年是大会第一次在贵州举行线下分享活动,由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主办,贵州都市报承办。(江枫)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