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扩大开放中实现贵阳高质量发展

2020年11月08日13:52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在扩大开放中实现高质量发展,在跨越发展中进一步巩固开放成果,借助进博会的展示平台,作为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先行区的贵阳,生动地诠释了持续扩大开放带来的强劲发展动力。

在如火如荼的第三届进博会上,贵阳市在贵州省经贸交流活动现场集中签约9个项目,投资总额126.52亿元。本次进博会上,贵阳市签约19个项目,投资总额367.02亿元,主要涉及制造业、大数据、农产品加工、商贸服务等产业。其中,境外投资项目15个,投资总额250.02亿元。

谋时而动,顺势而为。一组简单的数据,折射的却是贵阳近年来,以其前所未有的开放姿态拥抱世界,开放大门越开越大,共赢之路才能越走越宽的生动缩影。贵阳的突出发展成效,已成为中国对外开放在贵州的生动实践。

新冠肺炎疫情蔓延之下的世界经济,面临着严峻的发展形势。如期而来的第三届进博会,是在克服重重困难的条件下,彰显的推动世界经济尽快复苏的中国担当。进博会见证的是中国扩大开放的决心,而全国各地开放型经济的发展,则支撑着中国持续开放的信心。贵阳作为贵州的省会城市,承担着引领贵州扩大开放的历史重任,从制度设计到探索实践,贵阳都需要作出全方位的表率。

大开放带来大机遇,让贵阳矗立在贵州经济发展的时代潮头。每一项重大决策,都与扩大开放息息相关。“十三五”期间,贵阳始终立足国家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先行区的战略定位,积极主动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一带一路”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国家战略,致力于构建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立体开放体系。大开放带来的大机遇,让贵阳把握了每一个前行进程中的战略高地。

大开放蕴藏的大动能,为贵阳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动力。贵阳作为全省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是全省发展条件最好、发展要素最集中的区域。加快建设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先行区,有利于贵阳积极参与国际国内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分工体系,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带动黔中经济区崛起。

大开放实现的大发展,让贵阳以海纳百川的胸襟,敞开大门抢抓战略机遇,开放合作的道路越走越宽。贵州首个铁路口岸——贵阳改貌铁路口岸的建设,成为贵州、贵阳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和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的重要举措;“陆海新通道”班列和“黔新欧”班列,架起了贵阳联通世界的对外开放大通道……通过系列举措,位于西南腹地的贵阳,已跃升为西部交通枢纽,成为西部地区建设货物集拼、分拨及中转中心的首选之地,成为粤港澳大湾区与西部地区连接的重要“门户”“要塞”。今天的贵阳,战略地位更加突出、城市价值大幅提升、高水平开放前景令人期待。

坚定开放的信念,才能坚定发展的信心。站在开放的进博会国际舞台上,来自贵阳的采购企业,抢抓对接全球优质资源、优化畅通产业链供应链的难得机遇,必将为贵阳新一轮的扩大开放带来崭新的时代机遇。伴随着“十三五”时期贵阳一系列对外开放新举措的实施,实际利用外资持续增长,对外贸易逆势上扬,服务贸易增速加快,产业体系建设初具规模,商贸业发展提档升级。贵阳的开放型经济发展,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迈上了新的台阶,带来了更多发展机遇和务实成果。

百舸争流千帆竞,乘风破浪正当时。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在国际国内双循环的经济大格局的趋势下,站在进博会的窗口观察贵阳的发展,我们看到了开放型经济带来的强劲动力和巨大潜力。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贵阳推动更高水平开放的脚步不会停滞,将继续以更加广阔的视野、更加有力的举措,与来自世界各地的企业家一起,共创高水平开放的大窗口,共育高品质消费的大市场,共建高质量产业的大基地,共享高标准营商的大环境,全力打造开放新平台、拓展开放新空间、建设开放经济新高地。(杜再江)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