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最前线”,集中火力斩穷根

——紫云近2000名干部下沉一线战贫困

2020年11月07日09:03  来源:贵州日报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金秋时

深秋的麻山腹地,生机勃勃。

紫云是全省9个未脱贫的深度贫困县之一,眼下共有近2000名干部下沉脱贫攻坚“最前线”,挥洒青春与汗水。

在毗邻格凸河攀岩小镇的格丼村,清澈的格凸河河水环绕着村庄缓缓流淌,红白相间的民居错落有致,秀丽的乡村画卷舒展开来……短短几年,借发展格凸河攀岩小镇契机,格丼村的发展步伐不断加快。

“我们村里每周、每月都有新变化。”格丼村驻村第一书记于以佳说。

2017年8月,紫云自治县县委组织部选派于以佳到格丼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格丼村紧邻国家4A级景区格凸河,然而景区旅游产业对村子的发展带动性、辐射性却很弱。

“背靠”格凸河却难以致富。于以佳将农村人居环境改造、完善交通路网作为首要之事,协调项目资金,加速乡村环境改造工作,全村通组连户路实现全覆盖。2018年,该村借格凸河攀岩小镇的发展契机,相继完善民居立面改造、沿线路灯亮化、污水处理系统和垃圾处理厂修建等基础设施,农村人居环境极大改观。同年,于以佳组织成立了村级合作社,通过与格凸河景区合作,承包了格凸河镇旅游公路沿线环境卫生清理等项目。同时,引进资金,连片发展黄芪种植,带动100户贫困户,

每户每年增加600元产业分红;发展生态养鱼,投放鲤鱼、草鱼等鱼苗2万尾……一个个产业扎根,为乡村发展注入新活力。

乡村的美丽蝶变,离不开各级扶贫力量的大力支持和倾情投入。

这几天,由省军民融合办公室选派到板当镇同合村的驻村第一书记罗乾,正忙着考察合适的文旅企业,为村里寻找一家有民宿管理运营经验的公司。

2019年夏天,罗乾从贵阳奔赴同合村。两个夏天,他被晒黑了不少。

如今,同合村通过加快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动乡风文明建设,发展林下养鸡、生态养鱼等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已从“脏乱差”的山村“变”为农旅融合发展的美丽乡村。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省、市、县、乡四级共选派639名驻村干部,组建162个驻村工作组,在紫云脱贫攻坚一线奋战。2019年下半年,紫云增加下沉帮扶力度,从县直部门选派1300余名干部下沉一线。通过全面实行网格化驻点包保、吃住在村、工作在组、划片明责、连心到户,铆足干劲、集中火力,查缺补漏,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

尽锐出战,誓拔穷根。2014年以来,紫云自治县累计减少贫困人口27307户117634人,92个贫困村全部达到脱贫出列标准。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