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高素质“执法队伍”观山湖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有妙招

2020年11月06日14:25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蓝衣卫士”在林城西路巡逻。毛成勋 摄
“蓝衣卫士”在林城西路巡逻。毛成勋 摄

连日来,在观山湖区金阳大道、长岭路、云潭路、北京西路、观山路等主干道上,一群身着深蓝色制服、佩戴工作证的“蓝衣卫士”来回巡逻。

“蓝衣卫士”实际是观山湖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的城管队员们。他们两两成组,重点对城市主干道上的游摊小贩、乱停乱放、破坏公共设施等不文明行为、违规行为进行及时制止与查处。因此,如何有效与群众进行沟通、保障工作顺利开展成为了他们的“必修课”。

为全面提高执法水平,树立城市管理执法队伍良好形象,观山湖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专门开展了“城管执法人员素质提升工程”,具体从人员素养培训、人员新聘等方面展开。在强化人员素质培训方面,要求队员们每天早上八点前进行半小时晨训,并计划将全区800余名队员分成三批次开展全覆盖年度轮训。在人员新聘方面,该局提高了入职“门槛”,所聘人员须具备大专以上学历或是退伍军人,并且在身高、体能、形象素质等方面都需要进行考核。

“为提升执法水平,树立良好形象,我们在辖区内各条主干道路上设立了文明形象示范岗,队员们开展执法工作,劝导查处各类违规行为,也得到了广大群众的理解和支持。”观山湖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执法科科长张斌介绍。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人员素质提升工程外,该局还打造了“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城市主题特色街区建设、城市管理大数据智慧、城市管理职能调整优化”等十大提升工程,旨在通过精细化、精准化开展城市管理工作,增强城市服务功能,提升城市形象品质。

此外,该局还建立健全了督查制度,成立专门督查队伍开展督查工作,按月通报考评情况,进一步加强对基层队员的监督管理。(陈杨 毛成勋)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