煌黔中二十载 砥砺奋进再启航

修文经开区(工业园区)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综述

2020年11月06日15:32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营运繁忙的贵阳农产品物流园。许发顺 摄
营运繁忙的贵阳农产品物流园。许发顺 摄

不负韶华破浪行,辉煌黔中二十载。

二十载栉风沐雨、二十载创新图强、二十载跨越发展……修文经开区逐步发展成为省级开发区,不断发展壮大、屡创辉煌。

2019年,修文经开区有规上企业92家,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8.5亿元,工业总产值210.11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47.4亿元,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37.65亿元……如今,修文经开区已成修文县经济发展的活力引擎、贵阳市打造北部产业新城的核心承载地、黔中经济区发展新的重要增长极,一座现代化的产业新城正在崛起。

风起潮涌好扬帆,砥砺奋进再启航。站在新时代,为修文经开区蓬勃发展而不懈奋斗的每一个人,将直面挑战、抢抓机遇,全力推动区域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书写发展新篇章。

重规划:依托原生优势 打造优质园区

位于贵州地理版图的几何中心,修文经开区在贵州跨越发展的历程中受益较早,不管是早期的川黔铁路、贵遵高速、贵毕公路、210国道,还是新建的渝贵铁路、同城大道等均经过此地。

如何将区位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最大化释放以龙场、扎佐、久长为核心的“黔中黄金三角区”发展活力,什么样的规划才适合这片发展热土,是修文经开区实现长远发展必须回答的问题。

“错位发展避免同质化竞争,绿色发展保护绿水青山,集群发展汇聚集聚效应,引擎发展提升带动效果。”修文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罗林说,修文经开区在发展战略制定中,按照“一区多园、组团发展、产城一体、融合推进”的发展思路,进一步优化调整园区空间规划,增强规划科学性和权威性,形成布局合理、结构优化、功能互补、绿色生态的发展格局,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

近年来,修文工业园区不断优化空间布局,规划总面积50平方公里(修文经开区批复面积10平方公里),围绕修文发展基础较好的龙场、扎佐、久长等地打造三大工业园。其中,龙场工业园主要发展精密铸件、机械加工、新材料等产业,扎佐工业园主要发展现代装备制造、大健康医药食品、现代商贸物流等产业,久长工业园主要发展以新能源汽车为核心的制造及配套产业。

完善的基础设施是长远发展的必要前提和保障。修文经开区按照“八通一平”要求,整体规划开发区基础设施建设,配套道路、电力、供水、排水、通信、燃气、消防、防汛、治污等设施,并将公共信息技术、商贸物流、科技研发等服务企业相关平台和教育、医疗、卫生、文娱等社会事业建设项目,统一纳入开发区整体规划。新建道路同步规划建设地下综合管廊,加快实施既有路面城市电网、通信网络架空线入地工程。推进实施“互联网+”行动,全力打造智慧、智能、智力园区。

截至目前,修文经开区已建成同城大道、西部物流大道、贵钢大道等主干道路83公里,变电站8座、污水处理厂(站)2座、水厂3座、天然气供气站1座,基础设施承载力不断提升,修文经开区已成为客商眼中投资兴业的优质园区。

强招商:做大支柱产业 凸显集群效应

“生鲜是关系到大型超市发展的命脉,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因为贵阳农产品物流园离中心城区很近,交通十分便捷,永辉超市便在此租有占地约3万平方米的库房,作为仓储和中转地。租借不是长久之计,在贵阳农产品物流园的牵线搭桥下,永辉超市决定在修文经开区建设一个供应链产业园。”贵州永辉供应链产业园项目负责人杨祝说,此举降低了企业的物流运输成本,也提升了对贵州、云南、广西市场的辐射能力。

通过贵阳农产品物流园的牵线搭桥,引进永辉超市供应链产业园;通过贵州贵安管道有限公司的牵线搭桥,引进贵州一均电器有限公司、贵州健通管道有限公司生产项目;通过贵州金易商贸有限公司的牵线搭桥,引进上海运派供应链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类似的以商招商行为,在修文经开区的现代商贸物流、大健康医药食品、现代装备制造等支柱产业领域屡见不鲜,已成其招商引资的一大特色,修文经开区优质的营商环境和产业发展壮大带来的集群效应正逐渐凸显出来。??

实际上,修文经开区如今的招商引资大好局面,离不开其在招商方式上勇敢开拓创新推出的“安泰模式”。大约20年前,修文县在土地政策上主动让利,给予入驻企业极大的土地价格优惠,减轻其投资兴业成本,很好地保障和推动了企业成长。修文县以此模式引进的第一家企业是贵州安泰药业有限公司(现贵州景诚制药有限公司),便将此模式命名为“安泰模式”。此模式推出后,成功吸引了一大批企业入驻,让企业和政府实现了双赢。修文经开区先后获得贵阳市国家现代化服务业数字内容产业化基地、贵州(修文)新材料科研产业示范基地、贵州省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贵州省民族医药示范基地、贵阳市生态工业园等称号。

修文经开区并不满足于已有成绩。“我们始终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工作的‘一号工程’来抓紧抓实。”修文县工业办招商部副部长熊显宇说,修文经开区把引大客商、大企业、大项目、大集团作为主攻点,主动到沿海先进发达地区开展“定向招商”,多次组织招商小分队赴深圳、杭州、苏州、上海、北京、成都等发达地区开展招商对接,结合修文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政策优势及发展前景做好推介宣传,诚挚邀请他们到开发区实地考察,与有投资意向的企业洽谈投资事宜。

今年以来,修文经开区在全球经济形势严重下行的大环境下,努力克服疫情影响,按照“先量后质、量质并重”和“抓大不放小”原则,以项目落地为导向,围绕“补链、强链、扩链”目标,坚持招大、引强、选优,创新招商引资工作思路。1至9月,修文经开区新签约项目21个,总投资48亿元,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夯实了基础。

快建设:成立项目专班 加速项目落地

“网营物联(贵州)智慧供应链运营总部项目进展怎样?”

“项目涉及的河道整治完毕后,速度明显加快。”

“永辉供应链产业园项目的边坡治理如何了?”

“很顺当,保障了项目建设的顺利开展。”

“首杨果蔬冷链中心项目呢?是不是按原计划推进了?”

“场平、地勘已做好,正快速进行基础建设。”

10月21日,在修文经开区食堂,项目建设负责人在餐桌上向上级汇报重点项目建设情况,并讨论分析如何帮助建设方解决难题。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项目从签约,到最后建成投产,我们全程提供‘保姆式’服务。”修文经开区生态环保局副局长朱文政说,修文经开区采取一系列措施,加快项目推进力度,有效推动项目建设投产。

项目服务专班化。组建一支由修文经开区管委会主要领导主抓,加上4名业务能力强、服务意识强的干部具体负责的项目服务专班,全程跟踪项目建设,提供优质的协调服务。

项目推进联动化。项目推进中,与修文县发改、工信、自然资源、住建、生态环保、供电及属地街道办等部门建立项目推进联动机制,通过联席会等方式及时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的手续办理、电力迁改、供水供电、征地拆迁、融资等问题,做到精准施策,精准服务。

责任落实明细化。针对各项目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全面、细致的梳理,并将梳理出来的问题通过联席会议方式共同研究解决。

问题处理追踪化。定期召开项目推进调度会,及时掌握问题办理进度情况,通过专报等方式对项目推进情况进行通报,做到问题落实有追踪。

建成投产目标化。项目推进过程中,引导企业制定建成投产目标计划,在做好服务工作的基础上,督促企业按时建成投产。

永辉供应链产业园项目施工方就感受到了修文经开区切切实实的服务。“在修文经开区的协调支持下,我们用时不到两个月,就做好了原计划要花半年以上时间才能完成的电力迁改工作。”永辉供应链产业园项目负责人杨祝说,通过地方政府的鼎力相助,加快了电力迁改进度,保障了项目的顺利建设。

今年,修文经开区在建项目34个,总投资约370亿元。预计到年底,有12个项目可建成投产,9个项目基本完成主体建设。

优服务:优化营商环境 厚植发展沃土

在修文经开区管委会一楼大厅,有一个修文经开区企业综合展示区,这里陈列着其辖区企业主打产品,贵阳德昌祥药业有限公司、贵州景诚制药有限公司、亚宝药业贵阳制药有限公司等药企生产的各种类知名药品,贵阳统一企业有限公司生产的食品,首钢贵阳特殊钢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特殊钢材,以及各大企业的具体情况介绍,都可以在这里了解到。

“这里已成为了解修文经开区企业风采的一个窗口,每当客商前往考察投资,都会在此看到实打实的投资成功例子,坚定他们的投资信心。”修文县工业办副主任王林说,此举也将辖区企业更好地推介出去,让各路友商的联系更为紧密,反过来也可以更好地促进以商招商工作。

开设企业展示区,只是修文经开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修文经开区围绕增强市场主体获得感,不断深化营商环境体制机制创新,采取一系列措施全力推进营商环境优化不断取得新成效。

强化顶层设计,精心安排部署。成立以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领导任组长的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下设融资、规划、项目推动、招商等7个专项工作组及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办公室,明确责任分工,形成共建营商环境的体制机制。

健全工作机制,加强统筹力度。为保障营商环境工作推进,建立领导小组例会工作机制、分级分层推进机制、问题整改落实机制等六大机制,定期调度、安排重点工作。对损害营商环境的行为进行明察暗访并严格要求整改,确保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落实。

发布配套政策,全力扶持企业发展。修文县委、县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快修文经济开发区和工业园区发展的实施意见(试行)》《关于推动修文经开区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措施》《修文县关于支持工业企业发展的十条措施》等,分别从资金奖励、手续办理、土地保障、人才引进、信贷支持、要素保障等方面制定配套政策,全力支持企业发展。

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不少企业遇到融资难的问题,但近日传来的喜讯让修文经开区企业增添了信心。原来,由政府和企业共同推进的“信用+保证+少量抵押”模式,帮助7家有资金需求的企业成功从银行贷款共计3000万元。

“我们通过政府的主动支持贷到500万元,解了加工厂房建设资金不足的燃眉之急。”贵州养心食品有限公司财务经理徐国菊表示,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坚定了企业扎根修文经开区、加快发展步伐的信心。

免费为企业开展推介,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协调完善配套设施……修文经开区不断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在2019年全省营商环境评估中,修文县位列全省第8,修文经开区作出了突出贡献。

市委十届九次全会指出,构建“城市中轴贯通、东西两翼协同、南北双向拓展、组团分步推进”的城市发展格局。修文经开区将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做好“十三五”收官工作,在“做大城市规模、做强实体经济、做优乡村振兴”的征程中谋划好“十四五”发展规划,奋力打造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桥头堡、旱码头、增长极”。

修文经开区大事记

2000年 修文县在扎佐镇规划建设修文县乡镇企业科技医药园区。

2001年 成功引进港资企业安泰药业率先入驻,并开创招商引资“安泰模式”。

2006年 修文县乡镇企业科技医药园区成为全省医药企业最多的医药园区。同年7月,经国家发改委审核、省政府批准,将修文县乡镇企业科技医药园区升级为省级开发区,更名为“贵州修文医药产业园区”。

2010年4月 贵阳市编委批复成立贵州修文医药产业园区党工委、管委会。同年10月,经贵阳市编委批准,成立修文县工业园区建设开发办公室(副县级事业单位),为修文县工业园区管理机构,与贵州修文医药产业园区管委会合署办公。

2011年10月 修文县根据发展需要将修文经开区总体规划面积由4.3平方公里拓展至10平方公里。

2012年1月 省政府批准将贵州修文医药产业园区更名为贵州修文经济开发区。

2013年8月 市委、市政府批准设立贵州修文经济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分别为市委、市政府派出机构,委托修文县委、县政府管理。

2018年3月 修文县委、县政府出台《关于支持贵州修文经济开发区发展的意见》,将经开区与工业办整合。

2020年6月 中共修文县委办公室、修文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推动修文经开区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措施》。

2020年10月 修文县委、县政府印发《修文县推动经开区高质量发展联席会议制度》《修文经开区融合发展、统筹协调工作机制》《修文经开区联动服务企业机制》。(许发顺)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