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黄平:银行行长“变身”扶贫书记

李宇

2020年11月06日11:0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为人朴实,做人低调,吃得苦,干实事……”这是贵州省黄平县纸房乡群众对秦启国的评价。从银行行长到纸房乡党委副书记,秦启国为纸房乡脱贫事业倾尽心力,赢得了群众认可,成为群众的“亲人”。

秦启国是邮储银行黄平县支行支行长,2017年9月,秦启国受黔东南州分行党委委派,赴黄平县纸房乡挂职担任党委副书记,主要分管易地扶贫搬迁、招商引资和农村电子商务等工作。

航拍凯里市东出口移民安置小区。邮储银行贵州省分行供图

苗乡脱贫,山乡富美。这是秦启国来到纸房的初衷和责任,挂职以来,白天秦启国在地里看产业发展,积极联系电商平台,让纸房乡农特产品实现线上销售;晚上秦启国到老百姓家走访,动员老百姓搬迁,用实际行动践行带领淳朴而贫困的苗乡群众脱贫致富的承诺。

从邮储人到老乡眼里的“亲人”

“怎么样,在服装厂工作还顺利吧?”

“在这天天都有活干,上个月还发了4000多工资呢。”下午五点,在凯里市东出口移民安置小区扶贫车间工作的的喻平荣有一搭没一搭地和秦启国聊着话,手上工作却一点没落下。

秦启国和喻平荣在服装厂里交流。李宇 摄

纸房乡共有4000多户,根据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的现状,纸房乡将170户纳入易地扶贫搬迁计划中,喻平荣一家便是其中之一。

一家六口,两间有些破旧的瓦房,收入全凭在外务工。这是喻平荣一家在搬迁前的现状,尽管如此,在接到搬迁通知时,喻平荣心里顾虑着:“搬出去老房子怎么办?孩子上学怎么办?地没人种吃什么?”没多想,就回绝了秦启国的搬迁动员劝说。

喻平荣和丈夫都在凯里市务工,为了打消顾虑,秦启国多次独自驾车到两人出租屋讲解搬迁政策,还亲自带着夫妻俩到搬迁安置点实地参观,就算是回到纸房乡,也经常打电话询问夫妻俩人的生活近况。“没见过向他这样负责的干部。”经过一段时间相处,喻平荣对秦启国这个挂职干部竖起了大拇指,也同意了搬迁。

凯里市东出口移民安置小区一隅。杨智林 摄

2019年底,喻平荣一家顺利从纸房乡金河村搬到了凯里市东出口移民安置小区,如今的居所,从两间残破旧瓦房变成了四室两厅的大房子,几个小孩也顺利转学在移民搬迁房附近学校就读,心灵手巧的喻平荣在小区内的服装厂就近上班,丈夫每天在凯里市内干装修,离家更近了。一家人心里乐呵着,感念着秦启国书记的好。

9月份,喻平荣领到4000多元的工资时,她最惦记着哪天秦启国书记能上家里来看看,吃顿她亲手炒的家常菜。过去外出打工,家里孩子没人照顾,如今一家团圆,大女儿还考上了大学,她打心底感激邮储银行派来的扶贫干部秦启国书记。

为当地老百姓踏踏实实做点实事

回想刚赴任纸房乡党委副书记那会,为了动员群众搬迁,秦启国常常带领干部走村串寨、入户上门走访宣传动员,组织贫困户到移民安置点实地参观,让易地扶贫搬迁惠民政策家喻户晓。

一转眼,三年脱贫攻坚战役即将结束。仅2019年,黄平县纸房乡完成了224户952人搬迁,比计划搬迁还多52户。

搬得出只是开始,稳得住、能致富才是目的。为了了解搬出来群众的情况,秦启国每周都会抽出几天时间,亲自到搬迁户家走访,“大家伙都是信任我才搬出来的,我得为他们负责。”秦启国说。

秦启国和喻平荣在服装厂里交流。杨智林 摄

除了本职工作,纸房乡无论大事小事,秦启国都会搭一把手。2018年春节期间,秦启国了解到部分贫困户在寒冷的冬天还穿着单衣,他找到爱心人士资助了10件保暖棉衣,并发给10名贫困群众。

2018年3月,秦启国在村里进行走访摸底时,了解到村里有一名因家庭贫困辍学的14岁女孩,母亲外出多年已无联系,奶奶年迈患病,弟弟患病无钱手术,父亲为了一家人生计外出打工。为了保证孩子正常接受义务教育,秦启国多次上门和孩子的父亲、奶奶做思想工作,随后着带孩子到原学校办理了复学手续,又联系县团委为该同学申请到贫困学生资助款,确保孩子不因贫辍学。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贵州邮储人,在党中央吹响脱贫攻坚战役号角时,我有幸得到组织信任,冲锋在脱贫攻坚战斗一线,为当地老百姓踏踏实实做点实事。”秦启国说。

电商助力农特产品出山

2017年,秦启国来到纸房乡时,纸房乡脐橙、天蜂蜜、冬桃等农业产业已初具规模,但产品销路一直没能打开,线上销售更是寥寥无几。

如何让纸房乡的农特产品搭上全省黔货出山的快车道,在助力乡村特色产业发展方面发挥中国邮政独特的企业优势。秦启国反复琢磨,要将纸房乡脐橙、天蜂蜜、冬桃等农业产品以最快的速度卖到城里去。

要实现产业效益最大化,销路是关键。为了扩大销售渠道,秦启国充分发挥邮政系统全国网络一盘棋的天然优势,依靠中国邮政“资金流、信息流、速递物流”三流合一优势,积极联系贵州邮政创办的“黔邮乡情”和邮储食堂、邮乐购等平台,在黄平县电商平台的支持下,帮助农户销售蜂蜜、脐橙等特色农产品,提升黄平县纸房乡农产品知名度,推动黄平县纸房乡农特产品“黔货出山”。

同时,秦启国还不定期组织开展电商培训活动,多次组织开展农村电商理论培训和派人外出学习,帮助贫困户提升电商销售、运营技能,提升农产品品牌经营意识。

秦启国在喻平荣家里了解情况。杨智林 摄

2018年,纸房乡农村电子商务服务平台、配送网点建设,电商服务中心已全部覆盖3个行政村。

2019年,通过电商平台、贵州邮政黔邮乡情全国平台,纸房乡实现农副产品线上销售30多万元。

2020年,黄平县纸房乡仅线上销售脐橙就达2万斤。如今,纸房乡农产品的知名度不断增加,当地的“黔货”正在源源不断地走出大山。

在助推黄平县纸房乡农特产品“黔货出山”的同时。秦启国还充分利用邮储银行金融资源,利用邮储银行惠农贷款产品,助力当地贫困户自主创业,让融资+融智在纸房乡成为现实。

纸房乡养殖大户王忠明,不仅从邮储银行获得了金融贷款支持,他还从邮储银行创业英雄汇栏目里找到了大闸蟹养殖的技术、方法,解决了当地更多群众就近就业。

2019年,王忠明的公司出现了资金困难,知道乡里来了个扶贫书记,王忠明辗转找到秦启国。在秦启国的帮助下,邮储银行黄平县支行在短时间内完成贷款审批,帮助王启明渡过企业难关。

三年多来,纸房乡从1000多户贫困户到如今的贫困户清零,秦启国说:“不管挂职多久,我都会做好帮扶工作。”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