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云自治县板当镇同合村乡村治理有道:

村民争当“五星文明户”

2020年11月05日09:06  来源:贵州日报
 

“这几天,我园子里的金橘熟了,欢迎大家来采摘游玩啊!”站在自家果园里,望着树上缀满一个个金黄色的小橘子,王政伟喜出望外。

每逢深秋时节,紫云自治县板当镇同合村村民王政伟的果园会迎来大批游客进行采摘,前来收购的商贩也络绎不绝。

去年,王政伟光是卖橘子就挣了6万多元,加上其他收入,家庭年收入超过7万元。

荷包鼓起来,不是唯一让王政伟开心的事情,更让他感到开心且骄傲的是,自己家已经连续两年获得村里评选的“五星文明户”。

同合村村主任李正斌介绍,所谓“五星文明户”,对应5项指标,包含致富星、守法星、美德星、卫生星、诚信星,需要五项指标全部合格,才能顺利获得此称号。获得荣誉的农户不仅能被授予“五星文明户”的荣誉牌,还能获得从村集体拨出的500元现金奖励。同合村一年一评,去年全村评出15户,今年达标的农户增加,共计评出22户。

在王政伟看来,获得这项荣誉,并不是简单的事情。几年前,他曾一度生活困难,家里还有常年卧床的老父亲,但他始终没有放弃努力,不仅自始至终在父亲的床前悉心照顾,还积极寻找致富路。

后来,他引进金橘品种进行种植,并刻苦钻研金橘种植技术,认真打理果园。经过他的努力,30亩金橘丰收后,家庭收入渐渐增加起来。

如今,王政伟尝到了产业发展的甜头,同时也用自己孝老爱亲、艰苦奋斗的故事激励着身边的村民。他免费向村民传授自己的种植经验和技术,带动村民主动寻找脱贫致富路。同合村现在已发展金橘种植100余亩,并带动蜂糖李等其他经果林种植产业发展。

通过“五星评比”,不只是王政伟,同合村涌现出越来越多符合五星标准的农户。“村民的积极性被调动起来了,大家都不甘落后。”李正斌告诉记者,村民看到日益整洁的村寨,也会更自觉维护村里的环境卫生。

不仅如此,有了“五星文明户”榜样带头,同合村也从过去“脏、乱、差”转变为现在的“人人争先进、人人争文明”。村子环境好了,不少人家种上了经果林,村里发展起了林下养鸡等产业。今年还启动民宿建设项目,通过发展农旅融合的乡村旅游项目,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金秋时)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