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天下一个不少、一个不落

———开阳县教育工作侧记

2020年11月05日14:27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蒋家寨易扶点益童乐园开展“打造健康心灵,学习强健心灵”活动。
蒋家寨易扶点益童乐园开展“打造健康心灵,学习强健心灵”活动。

11月4日,开阳县第四小学六年级七班教室里传出朗朗书声。透过明净的窗户,教师吴洪菊正躬身给王淑芬等两三位学生讲解朗读技巧。

“书读百遍、其意自见,语言文字水平的提升,办法只有一个,该熟读的一定要熟读,该背诵的一定要背诵,日积月累,熟能生巧,书面表述口头表达的能力自然就能提高,记的东西多了,信手拈来,中华文化的经典会让每一位学生终身受益。”同行的校长孔江鹏说。

抬眼望去,教室走廊尽头转角处的“读书角”书柜上,醒目的新书陈列得整整齐齐。

让学生多读书,读好书,抓紧青少年时代的美好时光,游历知识的海洋,陶冶情操,增长才干,努力成长为社会有用人才和合格劳动者。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推进教育公平,确保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学生失学辍学常态化动态清零,是近年来开阳县回应民生关切,让孩子同享一片蓝天,在阳光下健康快乐成长,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地位,加速推进教育现代化的生动实践。

围绕有学上、上好学、孩子舒心、家长放心,纵深推进新时代公平共享。开阳县县城相继新建幼儿园5所,改扩建1所,新增学位1530个;新建小学2所,增加学位1620个;新建初中1所,增加学位1500个;迁建普通高中1所,增加学位1200个。同时,该县乡镇新建幼儿园3所,增加学位930个;改扩建小学1所,新增学位540个;改扩建初级中学1所,新增学位300个;全县乡村已改建村级幼儿园14所,增加学位900个。

投入资金1.6亿元,新建、扩建、改建校园,增加学位,为全县适龄青少年能上学提供了基本保障。抓学校建设,更抓教育公平。有序推进学前教育,全县学前三年入园率达93.8%。巩固提高义务教育,全县小学入学率99.67%,初中入学率99.31%,进城务工随迁子女在公办学校就读比例占99.74%。稳步提升高中阶段教育,该县高中阶段毛入率达到90.84%,支持关心特殊教育,残疾儿童入学率达到95%,目前还发展了规范、合格校外培训机构37所。

与此同时,该县还采取办园水平升类达标补助,班均经费补助方式提升公办学前教育占比,并落实一张网计划招生,保障义务教育巩固提升。优化高中教育资源,根据市场需求,采取双元制(校企合作)模式,提升高中教育质量的同时,抓实职教“订单”培养。

办教育关键在校,重点在人,锁定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这一重点,该县出台了《推进教育系统各类各级学校全员聘任制实施方案的通知》,2018年以来,全面推行校长负责制下的聘任制,并实施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划片招生和网络登记排位,有效控制了学校招生出现大班额。

“今年以来,为形成优质教育资源补充,形成良性竞争,推进高中教育多元发展,该县引进省内知名学校观山湖一中,兴办了开阳泽诚学校。并以历史以来最大力度公开招录教师261名,特岗教师60名,引进高层次人才5名,同时对全县范围内大部份中小学校长,幼儿园长进行调整,让一批年富力强、熟悉教育、懂得管理、适应时代发展需求的优秀人才走上管理岗位,向教育改革、教育管理、教师素质提升,要教育质量、要教育效应。还加大全县学校布局调整、高中全部单列,将乡镇中学逐步整合到片区中心学校,以优化教育资源,并加大了教育督导、绩效考核力度,增设兼职督学13名,对教师中不作为、慢作为、不认真履行为人师表的教师由县纪委启动问责程序”。开阳县委党校副校长、县教育局长吴尧说。

截至目前,该县完成了学前教育、义务教育均衡、高中阶段教育资源建设、职业教育、教育质量提升、教育信息化六大教育重点工程。全县共有学校167所,幼儿园92所,小学55所,初级中学7所,九年一贯制学校9所。各级各类学校(园)学生65391人。公办学校教职工4175名。

记者手记:不能少一个,不能放弃每一个,教育是希望工程,更是良心工程,关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立德树人使命光荣、教育培养什么样的人关乎未来,我们有责任有信心,培养一大批爱国、明礼、诚信......有用人才,为新时代、新理念、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力支撑,这是记者在采访开阳教育时听教师们说得最多的信念。“6+N”模式下的开阳教育必将跨进一个崭新的春天。(文/李培远 图/开阳县委宣传部)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