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战秋冬种 人地两不闲

锦屏县河口乡干群携手掀起秋冬种热潮

2020年11月04日15:4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河口乡帮扶干部在耕犁。杨光银  摄
河口乡帮扶干部在耕犁。杨光银  摄

深秋时节,走进锦屏县河口乡的村寨坝田,一面面党旗迎风飘扬,一幅幅干群携手忙农事的画面映入眼帘。

“感谢大伙,我这个冬天准备用来种植油菜的土地有了着落。”眼看自家的2亩旱田在帮扶干部的帮助下翻挖完成,农户刘桥云乐在心里,“就连种子都是政府送的”。

干群齐发力,人地两不闲。在清水江畔的南路村,鲜红党旗的引领下,干部们挽裤进田、起垄开沟、挥锄挖地,忙得热火朝天。该村通过“村前沿指挥部+帮扶单位+农户”的组织模式,聚焦白菜、萝卜、油菜“三大件”,集中力量帮助农户挖田翻地,栽种农作物,使“冬闲田”变“产业田”。

南路村的劳作场景只是该乡推开秋冬种生产的一个镜头。

近期以来,随着稻谷收归入仓,为持续巩固脱贫成效,弥补疫情期间和今秋稻谷受灾带来的损失,河口乡立足乡情实际,紧扣产业革命“八要素”,按照“宜种则种、应种尽种、满栽满种”的原则,着力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切实提高土地利用率和产出率,使“一田一种”变“一田多种”“一地一收”变“一地多收”。

同时,瞄准当地需要和市场需求,主导种植技术难度低、生长周期短、投入成本少的品种,如马铃薯、油菜、蔬菜等农作物,多措并举掀起秋冬种生产热潮,助力群众增产增收。

一方面,以“前沿指挥部+帮扶单位+帮扶干部+村组干”组织保障体系,组成18支“秋冬种突击队”,深入田间地头,充当生产劳作的主力军和先锋队,形成了政府主抓、群众主动、党员带头的强劲势头。

另一方面,组织农业部门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采取集中培训、现场指导、田间示范的方式引导农户科学栽种,确保量稳产高。

“去年种植的1000多亩二代种魔芋可以开挖,各村合作分社要组织人力抢抓农时,抢抓进度,该挖则挖、该种则种,并及时把补发的油菜、白菜等种子发到农户手中。乡合作总社要统筹做好调度和指导,同时对接好收购商家,确保产销通畅!”在11月3日魔芋产业推进会上,分管农业的人武部长张绪良对全乡产业和秋冬种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

据了解,该乡预计实施秋冬种面积12060余亩,目前已完成面积4490亩,其中马铃薯1820亩,油菜100亩,蔬菜1232亩,绿肥100亩,冬闲田养鱼885亩,其他353亩。(王芳焯)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