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贵阳辣椒酱的N种吃法,你都尝试过吗?

2020年11月03日16:1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我是千千万万颗辣椒中普通的一颗,但我和其他辣椒不同之处,也是我最幸运最骄傲的一点。那就是——我来自贵州贵阳,而且我即将作为贵州特色农产品代表团的一员。在11月5日至10日参加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贵州辣椒培养前史悠长,由于贵州地形地貌杂乱、气候类型多样、民族文化多元,辣椒在通过纷歧地域长时间培养和认真挑选后,遗传多样性丰富,形成了很多独具特征、优秀的当地品种。花溪牛角椒,辣而不烈;大方线椒,香且辣味有余;马场辣椒,辣劲十足.......在贵阳,不同的辣椒经过各式各样加工方式,便呈现出酸辣可口、焦香麻辣的辣椒酱。

1、泡椒

米椒洗净晾干水分,无油消毒过的玻璃容器中倒入凉开水,再加入高度白酒、盐、糖、姜片、蒜瓣,最后加入小米椒。泡椒牛肉粉、泡椒板筋、泡椒风爪、泡椒鸡杂......食材经过泡椒的洗礼,都变得酸辣可口,开胃一绝。

2、糍粑辣椒 

糍粑辣椒选用辣而不猛、香味浓郁的辣椒去蒂,淘洗干净,清水浸泡,加入适量洗净的仔姜、蒜瓣一起投入擂钵舂溶,因形似糍粑而得名。它的代表作就是贵阳传统辣子鸡,糍粑辣椒辣而不燥,食之口齿留香。

3、糟辣椒

新鲜辣椒去柄洗净控干水分,将生姜大蒜一起放入装辣椒的容器中,辣椒、生姜、大蒜的比例为10:2:2,将所有食材剁碎,放入与辣椒比例为10:1的盐,最后加入适量白酒与菜籽油,搅拌均匀放入坛中,一个月后便可食用。

4 、油辣椒   

油辣椒用干的红辣椒(花溪辣椒或遵义辣椒)加少许花椒和芝麻用食物料理机打碎,用容器装好,然后在炒锅里放菜籽油,等烧热的油温度降下来后,舀少许油放在装有辣椒粉的容器中,最后搅拌均匀即可。

在这个无辣不欢的城市,我即将迎来作为一名辣椒高光时刻与我的兄弟姐妹们一起,成为不同的辣椒酱。完成我们的“一千零一次”变身。

1、泡椒肉丝酱

如果你想拌饭、拌面,用做好现成的肉丝麻辣泡椒酱就更便捷,也不容易“翻车”。

2、糍粑辣椒酱

糍粑辣椒还可做成牛肉酱、辣子鸡酱,可以在食用粉、面时加入,也可做为一道凉菜,在平常吃饭时搭配食用。

3、糟辣椒酱

4、油辣椒酱

油辣椒是使用最广泛的一款酱料,在凉拌米豆腐、凉拌凉粉凉面、豆花饭上舀上一勺,都是绝佳的搭配。

油辣椒拌面、羊肉粉、凉拌米豆腐

辣椒酱奇葩吃法

配李子 / 配威化饼干 / 配面包

配卷饼 / 配消化饼干 / 配锅巴

配枣子 / 配蛋糕 / 配奥利奥

配雪糕 / 配香蕉 / 配西瓜

配芒果 / 配爆米花 / 配布丁

配薯片 / 配荔枝 / 配酸奶

到这里,我作为一颗辣椒的使命,其实并没有结束。每一颗辣椒的力量很微薄,但我们努力生长、变身,都是为了你可以体验到特别的味道,更多新奇吃法期待你告知我们。也希望你能由心爱上黔菜爱上贵阳。(贵阳广播电视台供稿供图)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