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南州税务部门研发社保缴费手持终端——

小设备 太方便

2020年11月03日08:52  来源:贵州日报
 

本报讯 (袁自永 吕虹 梁运雪)为方便群众缴纳社保费,黔南州税务局组织力量研发了一款专用手持终端缴费设备。目前该设备已在都匀市、贵定县投入60余台。试运行仅一周时间,就完成缴费近万人次,征缴金额175万余元。

“以前收了村民社保费后,还要跑到办税厅去汇缴、打印凭证,现在有了移动缴费终端,可以随时收费随时打票,又方便又省事。”贵定县云雾镇代收员方国铖说。

此前税务部门虽然有手机APP以及微信、支付宝等多种线上缴费渠道,但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费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的收缴仍然主要由乡镇村组人员代收代办,并一直存在“现金收缴风险大、汇缴打票等候长、查询进展无门路”等问题,缴费居民也经常抱怨缴了钱不能第一时间拿到缴费凭证,这导致办税大厅的工作人员要经常加班,以便为代办汇缴人员集中打印票据,甚至还打坏过几台打印机。

如何解决社保缴费过程中的这些烦恼,让群众缴纳社保更加便捷高效?黔南州税务局借鉴银行POS刷卡机模式,组织第三方力量,经过半年多的开发、完善、测试,在借鉴、综合现有各种缴费方式的基础上,推出了专用移动缴费终端,并设计了缴费专用票据。

该专用终端外形大小与银行POS一样,但内嵌了税务专用征缴系统,具备申报缴费、凭证打印、查询统计等功能。在移动互联网支持下,设备可与税务金三系统交互数据,支持多种缴费方式。更重要的是该设备可以打印出带有税务缴费专用章的收费票据,实现随时随地征缴、打票,帮助群众在缴费时零跑路、少等候,也为代收代办人员减去了跑汇缴、等打票等“麻烦”。

“我不会用手机缴费,腿脚也不方便,跑银行缴费挺折腾,现在好了,社区干部拿这个机子到家里来,就可以缴完医保,还能马上拿到票据。”家住都匀市小围寨的李大爷十分认可移动终端的便利。

“这个机子刷身份证带出缴费信息,不会出现误缴错缴,而且刷卡、刷手机就能完成缴费,我也不担心资金安全和廉政风险了。”都匀市匀东镇的工作人员也非常认可专用缴费设备。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