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预计产量7.75万吨,参与种植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户均增收近1.3万元

仁怀有机高粱迎丰收助增收

2020年11月03日08:36  来源:贵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钱诚 通讯员 武艳华)金秋时节,仁怀乡村的高粱地红透半边天,映红了农民的笑脸。今年仁怀市31万亩有机高粱预计产量达7.75万吨,产值达7.13亿元,其中803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种植45092.7亩,实现户均增收12912元,有机高粱产业已成为仁怀农民脱贫攻坚的制胜“法宝”。

仁怀市连续多年荣获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但长期以来也存在经济发展不均衡、资源分配不均等实际问题,仁怀市紧紧依托酱香白酒“第一车间”,在高粱产业上做文章,让边远地区农民搭上白酒产业的“致富快车”。

按照省委、省政府发展和调整农村产业结构的部署要求,仁怀高起点谋划布局,制定《仁怀市有机高粱标准化基地建设三年行动方案》,以基础设施建设、农业机械设备、管理水平提升、耕地地力修复、科技水平提升、产业附加值提升、村庄环境治理、农旅一体化“八大工程”为抓手,力争打造高粱产业发展新标杆。

仁怀市有机高粱基地通过引进新型经营主体注入资金、引进先进技术,农民以土地入股方式参与生产经营管理,提高组织化程度。目前,茅台物流公司、贵州红粮公司、贵州后稷农业公司等9家新型经营主体,在多个乡镇种植高粱11500亩,参与农户1100余户,涉及区域农户参与度达95%。通过“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农户”组织方式,推行土地入股合作模式和“保底收益+按股分红”分配方式,明确资本参与利润分配比例上限,保障农民利益。

在有机高粱种植上,厂市双方推动集约化发展模式,茅台集团每年投入资金约9000万元,向农户免费发放高粱种子、有机肥、生物制剂等,让农户零成本种植有机高粱。对高粱产量超出订单数量的,采取应收尽收政策。

目前,仁怀有机高粱每公斤收购价达9.2元。高粱种植户黄胜告诉记者,按照保守估计,种植有机高粱每亩产值达到250公斤,收入2300多元。与种植传统作物相比,经济效益更好。

为了让农户种植高粱更有保障,仁怀市启动风险保障基金700万元用于农户减产部分风险补助,农业(特色)高粱保险农户需要承担的20%保费由茅台集团全部代缴。如因气候等不可抗力造成高粱绝收,订单种植户将获得每亩600元的补偿,出现减产也将根据受损程度进行相应金额赔偿,有效保障农户基本收入稳定。

截至目前,仁怀市有机高粱基地认证面积达50万亩,常年种植有机高粱30万亩左右,高粱产业发展涉及全市19个乡镇(街道)156个村(居)147个专业合作社,带动农户4万多户,户均收入14000元以上。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