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学家齐聚贵阳论道“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2020年10月31日15:2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人民网贵阳10月31日电(孙远桃)10月31日,中国社会学会2020年学术年会在贵州贵阳举行。来自中国社科院和全国各大高校的社会学专家齐聚贵阳,围绕“社会学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一主题展开论道,为推进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言献策。

现场,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莫荣、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生态文明部主任龚维斌、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李春玲、北京大学社会学系主任周飞舟、上海大学社会学院教授张海东,分别就“新就业形态的现状与协同治理”“多维视角下的社会治理及其现代化”“住房财富分化的演进及其对社会分层的影响”“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社会学的研究议题与政策意义”‘非体制人’的职业流动特征分析”等主题发表主旨演讲。

会议现场。潘艳琴 摄

据悉,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2019年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做出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核心内容,包含了一系列新需要、新任务、新目标、新战略,为中国社会学的研究和发展提供了广泛的议题和课题,对新时代中国社会学家来说是重要发展机遇,也是应当承担的重大时代使命。

作为本次活动的承办方,贵州民族大学党委书记褚光荣表示,学校一直高度重视社会学学科建设,自1988年学科开办以来,经过30多年的发展,先后获批服务国家特殊需求博士人才培养项目、省级区域一流学科和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形成了本、硕、博一体的人才培养体系,逐步发展为学校的优势学科。未来,贵州民族大学将一如既往,不忘办学初心、牢记历史使命,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践中,奋力做出贵州民大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现场。宗靖然 摄

“面对当前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作为社会科学体系之一的社会学,要坚持把准形势,认清大势,在深度服务党和国家决策需要中推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再上新台阶。”贵州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包御琨表示, 贵州省社会科学界要以本次会议为契机,立足贵州省经济社会发展,紧紧围绕大扶贫、大数据、大生态三大战略行动,以改善人民生活品质和提高社会建设水平为目标导向,切实当好“思想库”“智囊团”“宣传口”,共同推动社会科学发展提品味、增品质、创品牌,为社会治理提供更为强大的智力服务,在深度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展现新作为。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