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明区集中约谈15家旅行社

2020年10月30日15:4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南明区文化旅游市场整治重点企业集中约谈会现场。
南明区文化旅游市场整治重点企业集中约谈会现场。

10月29日,南明区文体广电旅游局联合南明区公安分局、南明区市场监管局集中约谈辖区15家投诉较多的旅行社,要求旅游企业严格依法依规经营,认真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并立即整改,努力提高旅游服务质量,打造让游客满意的旅游消费环境。

据了解,此次被约谈的贵州安途旅行社有限公司、贵阳盛博旅行社有限公司、贵州途悦旅行社有限公司等15家旅行社投诉量占到南明区旅游总投诉量的60.8%。投诉问题主要集中在旅行社宣传、承诺与实际签订的合同不一致、擅自变更行程安排、降低服务质量标准、强迫或胁迫购物、购物退款等方面。这些问题,严重影响了游客的体验感和满意度,给贵州旅游造成了一定的负面影响。

在此次约谈会上,南明区文体广电旅游局、南明区公安分局、南明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根据部门职责,分别对15家旅行社进行提醒谈话。要求被约谈的15家旅行社要依法依规经营,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旅行社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学习,进一步增强法律意识,牢固树立对法律的敬畏之心,不要以身试法,触碰法律底线;要立即全面整改,认真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以问题为导向,全面彻底整改,不合格的旅游产品一律下架,不合格的供应商一律停止采购,不合格的导游一律停用,对问题较多的旅行社建议自行停业整改。

会议强调,南明区文体广电旅游局将以投诉为线索,加大查处力度,凡是违法违规的,出现一起、查处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同时加强部门联动,形成工作合力,对重大案件联合上级文旅部门和公安、市场监管、税务等部门进行查处,涉嫌刑事犯罪的,由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要加大结果运用,对受到行政处罚的旅行社及相关从业人员,通过媒体进行曝光,“双公示”平台向社会公示,行业内部进行通报,积极推进“黑名单”制度纳入信用记录,让违法者一处失信,处处受限。

会议要求,要加快处理投诉,对10月29日前产生的尚未处理投诉,相关旅行社在10月30日前妥善处理完毕。对10月30日后新增的旅游投诉,涉嫌违法违规的,一经查实将从重从快追究相关责任。同时要求旅游投诉必须在24小时内处理完毕、48小时提交投诉处理报告、72小时内法定代表人到监管部门作整改情况汇报。要加强教育培训,对投诉量大、受到行政处罚的旅行社,通过举办“南明区旅游市场整治重点企业法律法规集训班”等形式,要求旅行社法定代表人、主要投资人和实际管理负责人等参加集训,加强对《旅游法》《旅行社条例》等旅游法律法规的学习,集训结束进行闭卷考试和结业发言,不合格的,再参加下一期,通过集训进一步提高辖区旅游从业人员法律意识。

约谈结束后,贵州安途旅行社有限公司、贵阳盛博旅行社有限公司、贵州途悦旅行社有限公司等15家旅行社逐一表态发言,表示将认真按照约谈提醒要求,全面自查自纠,彻底整改,加强人员培训,加强法律法规学习,严格守法经营,提升服务水平,努力让游客满意。(文/图 李如华 赵松 )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