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蒲新区二小:推行阳光体育 建足球特色校园

2020年10月29日14:3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今天我们和五(5)班打比赛以5:0的成绩赢了,我非常开心。而且罚任意球的时候,我一脚弧线球,踢进了对方球门,简直高兴坏了!”刚刚踢完一场班级联赛的新蒲新区第二小学五(1)班的足球队员易武一,难以压抑自己激动的心情。

从2016年开始,新区二小将校园足球作为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突破口,始终践行“阳光体育、快乐足球”的校园足球理念,以校园足球为载体,培养学生足球兴趣,丰富学生课余生活。

“快、快、传给我……”

“……守住!”

中午1点半,新区二小的绿茵场上就开始热闹起来,原来是学校正在举行本学期的班级足球联赛。赛场上,每个参赛班级的足球队员都全神贯注地积极拼搏、团结协作,为获得最好的成绩而挥汗如雨。

“我很喜欢足球,每天都在坚持练习,虽然很累,但我很开心。”杨俊杰是新区二小五(1)班足球队的主力球员,在最近的几场比赛中,个人表现十分优秀,得到了学校老师和同学的一致肯定,这也坚定了他要继续踢好球的信心和决心。

据了解,为了办好足球教育,新区二小成立了40多人的足球社团,每个班都有自己的足球队。学校还开设了特色足球课,每学期都要举行班级联赛。

“我们严格按照《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以及有关规定开展校园足球工作,保证每班每周一节足球课。”新区二小副校长李瑜介绍,为了让足球教育更专业,新区二小足球教师都是经过专业培训或考试后获得相关资质的教练和教师。目前,学校已有专业足球教师4人,还将引进2名足球专业的免费师范生或研究生,以满足学校足球社团和足球校本课的教学需求。

经过对学生以及家长的宣传、课程的开发、学生兴趣的培养,如今,足球已经成了风靡全校的一项特色运动。“学校开展的足球课程能够培养学生自信,帮助学生形成坚强、乐观、公平、公正的美好品质。”新区二小大队辅导员唐娅娅告诉记者,通过这几年不间断地开设足球课程与举办足球活动,学生们对足球的爱好已越来越深。

2017年,新区二小获新区第二届小学生足球联赛新蒲片区第二名;2018年获得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称号及新区第三届小学生足球联赛新蒲片区第一名、总决赛第三名;2019年获新区第四届校园足球联赛第三名……

“我们主要是希望以足球运动为载体,广泛开展校园体育运动,普及足球知识和技能,增强学生的体质,培养他们锐意进取、团结协作的精神。”李瑜表示,接下来,新区二小还将在进一步提高足球教学水平的同时,完善校园足球文化建设,形成具有特色的校园足球课程体系、活动体系、竞赛体系,不断提升校园足球的发展水平。(包福兰 吴秋霖)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