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东南凯里:做实做细“一把手”监督

2020年10月29日09:24  
 

“我们要深刻吸取教训,以问题为鉴、举一反三,立行立改、全面整改,坚决防止同类问题再次发生。”黔东南州凯里市一单位主要负责人在问责约谈时表态。

为破解“一把手”监督难题,凯里市制定“两个责任”清单,进一步完善上级“一把手”约谈下级“一把手”、“一把手”述责述廉、“一把手”教育提醒等监督制约机制,将“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督促“一把手”提高自律意识、监督意识和管党治党责任意识,从而打破同级不敢监督、不愿监督、不能监督,规避“上级监督太远、同级监督太软、下级监督太难”的局面。

市纪委监委建立“一把手”廉政档案,重点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征求意见、问题线索处置、民主(组织)生活会说明情况、个人情况报告等6类15项要求收集廉政材料,以“统一表格样式、统一内容分类、统一填报要求、统一整理审核、统一登记造册、统一专柜保管”方式实行文书档案与电子档案同步建立、同步更新、动态管理,对“一把手”的基本情况、个人履历、谈话函询、信访等有关情况实行跟踪了解,及时掌握“廉情”,把“人前”与“人后”,“八小时内”与“八小时外”结合起来,全方位覆盖其工作圈、生活圈、社交圈,让监督更精准、更具体。

同时,市纪委监委积极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探头”作用,通过列席会议、定期检查、谈话提醒等方式,紧盯关键少数、重要环节、重点部位,对“一把手”在落实主体责任、遵守党的政治纪律规矩、执行民主集中制、落实重大决策部署等方面情况加强监督,发现问题及时提醒纠正,及时报告并提出建议意见。

此外,凯里市还利用政治巡察的“政治体检”功能,将“一把手”作为巡察重点对象,建立健全巡察反馈前约谈“一把手”工作机制,当面点明问题,压实主体责任。

今年以来,对15名“一把手”进行“第一种形态”问责约谈,对14名“一把手”进行立案审查调查。

“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绝其源。下一步,将紧盯‘一把手’这个‘关键少数’,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前移监督关口,强化教育引导,坚决防止‘一把手’任性滥权。”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

(黔东南州纪委监委)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