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东南:坚持严管厚爱 开展纪检监察干部政治家访

2020年10月26日09:31  
 

“政治家访是对干部的关心和爱护,同时也是一种监督。”连日来,黔东南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扎实组织开展政治家访,深入了解纪检监察干部家庭、家教、家风等情况,向纪检监察家属宣传廉洁自律等有关规定和政策要求,同时还为纪检监察干部送去组织的关怀和温暖,并征求干部家属对纪检监察工作、加强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等方面的意见建议。

“开展政治家访,是落实党内关怀激励制度有关规定和加强干部教育监督管理的具体举措。”据黔东南州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开展政治家访的目的就是把严管与厚爱的要求带进每个纪检监察干部的家中,实现单位“大家庭”与干部“小家庭”紧密相连,进一步增强了干部职工责任感、使命感、归属感和荣誉感,提升队伍凝聚力和向心力。

据悉,此次政治家访黔东南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主要采取分级走访、分层开展的方式进行,原则上纪委书记走访委领导班子成员家庭,委领导班子成员走访分管或联系的内设机构、派驻机构、乡镇纪委负责人家庭,内设机构、派驻机构、乡镇纪委走访所在部门的其他干部家庭。

家访前,根据干部思想政治动态、工作表现和群众监督情况,明确访谈重点。家访中,与干部及其家属促膝谈心,深入了解干部思想动态、家庭实际困难,同时征求干部家属对加强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等方面意见和建议。家访后,建立政治家访台账,对家访发现的干部家庭的困难和问题,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帮助协调解决,用心用情把组织对干部职工的关心关怀落到实处。

“监督管理动真格,关爱激励有温度。”在推进家访工作中,全州纪检监察机关注重提高政治站位,突出政治家访定位,采取多种形式拓宽和延伸廉政教育触角,鼓励干部家属当好“贤内助”和“廉内助”。

“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的家属更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谨言慎行……”通过政治家访,让受访干部在感受组织温暖的同时,也真切体会到监督延伸到家,增强自觉接受监督、抓好家风家教的责任感,助推纪检监察干部净化朋友圈、规范生活圈。

锦屏县、天柱县纪委监委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统一,从严从实抓好干部监督、内部督查等工作,切实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内外的监督管理。雷山县纪委监委为每个纪检监察干部家庭送去《“家风”助廉倡议书》《家风传承》读本,勉励和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家属共同当好廉洁文明家风的宣传员、廉洁从政的监督员和建设“廉洁家庭”的安全员。

“下步,将把政治家访作为加强纪检监察干部日常监督管理的重要抓手持续深入推进,教育引导广大干部守住底线、不越红线,切实做到忠诚、干净、担当。”黔东南州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黔东南州纪委监委)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