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军长征题材“伟大转折”主题大型系列绘画工程启动

2020年10月26日14:5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人民网贵阳10月26日电 (李宇)10月25日,红军长征题材“伟大转折”主题大型系列绘画工程在贵州师范大学启动,该系列绘画工程将于2021年春完成,作为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的礼物。

据悉,红军长征题材“伟大转折”主题大型系列绘画工程缘于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伟大的转折》,以此为契机,在广东工作的贵州籍知名画家何德能围绕“伟大转折”这个关键词谋划这一系列绘画工程,画作内容主要描摹红军在贵州活动的重大事件。

该系列绘画分为两个部分,主体部分艺术再现红军长征的贵州故事,拟用33幅画作展现黎平会议、黄平尖山坡、猴场会议、突破乌江、遵义会议、土城战役、四渡赤水、鸡鸣三省、娄山关战役、老鸦岭战斗、苟坝会议、兵临贵阳、借渡北盘江等重要场景,同时在画作中巧妙融入山水风光、民族文化等元素,赋予革命历史题材中的现代文旅审美体验,丰富作品的内涵。延伸部分则记录当代贵州时代楷模的勃发英姿,以及脱贫攻坚取得的巨大成就。两个部分共60件作品,互为呼应,相得益彰。

贵州师范大学红军文化及红色旅游研究所所长、电视剧《伟大的转折》编剧之一李俊说,红军在贵州的战斗经历,为广大艺术家提供了红色题材创作的源泉,许多文学作品、视觉作品、舞台作品等,从不同角度反映这一重大革命历史事件,表达了对革命历史的尊重,对党和国家的忠诚。画家何德能以“伟大转折”为焦点来展开大型红军长征主题系列绘画创作,是电视剧《伟大的转折》的一个延伸,同时也体现了画家本人炽热的家乡情怀。

在启动式上,贵州省内高校、影视界、音乐界的专家学者纷纷发表意见和建议,并提供创作线索。在场专家学者一致认为,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的关键时刻启动该系列绘画工程,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是艺术家紧扣时代脉搏的具体体现,对发扬革命传统、弘扬长征精神、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具有重要意义。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