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金丝皇菊遍山野 硒乡又添新秋色

2020年10月24日15:45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金色的收获
金色的收获

“秋菊有佳色,裛露掇其英。”近日,开阳县楠木渡镇居委会和新凤村的金丝皇菊种植基地迎来了采摘季,放眼望去,万余株金灿灿的金丝皇菊点亮深秋田野,30多名工人正在采摘菊花。

“发展金丝皇菊产业,是我们村集体对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做出的一个尝试,在镇政府的鼓励和支持下,我们流转了200亩土地,种植金丝皇菊和头花蓼,并吸纳周边百姓到基地务工,得到了群众的好评。现在菊花采收了,看来我们的尝试是正确的。”看着丰收的金丝皇菊,新凤村委会主任吴万国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

金丝皇菊被誉为菊中之极品,富含维生素,还含有很多铁,锌硒等微量元素,具有很好的抗氧化,防辐射,清热明目延缓衰老的养颜功效。成熟的金丝皇菊其口感更为清香甘甜,更适合饮用,具有较高的药用和经济价值。楠木渡镇土壤、气候适宜,适合金丝皇菊的生长。

2020年初,楠木渡镇紧紧围绕“一核一带两走廊”产业布局规划,依托500亩坝区,围绕“八要素”纵深推进产业结构调整。通过多方考察和谋划,在考虑经济价值和老百姓意愿的同时,楠木渡镇镇党委政府决定选取金丝皇菊、头花蓼和红缨子高粱等产业,让全镇9个村(居)集体各发展1-2个基地作为尝试,如果尝试成功,让老百姓看到成效,来年产业发展就有了方向和底气。

金丝皇菊今年是第一次采摘,目前摘了两个基地共采摘了1500公斤,采摘期是10月下旬到12月底。

“我来这个基地上做了三个月,从栽种到采摘,对我们农村人来说都是熟悉的事,每天工资100元,不仅补贴了家用,还方便照顾家里孩子。”临江村云台组的张碧琴是楠木渡镇居委会菊花基地附近的群众,今年光是在基地上务工获得收入5000余元。

据了解,从年初试种以来,已有500余人次的用工,因为务工的辛苦程度和技术不同,支付每人每天的劳务费有80元至200元不等,截止目前共发放劳务费6万余元,直接带动居委会、临江、新凤等3个村的32户群众增收。

明年金丝皇菊将继续扩大种植规模,积极配合县委提出的“四带一园”产业示范带打造,借助楠木渡镇便利的交通优势,走农旅一体化道路,带动更多群众增收致富。(文/图 李小连)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