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猫洞筑路记

2020年10月22日14:3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村民在修建通组路。饶小松 摄
村民在修建通组路。饶小松 摄

秋雨淅沥,秋风渐寒,但在大方县鼎新乡水塘村嘎罗至猫猫洞组通组路施工现场,却是一片热火朝天景象:铁锹挥舞,机声隆隆,打破了该村昔日的寂寥。

总长3450千米的通组路已完工1500公里,平坦的通组路在10月底就要全面贯通。说起之前这段坑坑洼洼的老路,水塘村支书张习云直摇头,“崎岖泥路通鼎新,出出进进走够心;赶个猪儿出去卖,清早走到太阳落。”就是他最中肯的描述。

据介绍,多年来,该村嘎罗、小岩口、猫猫洞三个组与外界交流的通道只有一条约3公里左右、崎岖不平的黄泥路,每逢下雨天,路面泥泞,无处下脚,交通的不畅阻碍了当地资源优势转化成经济优势的进度。三个组适宜种植马铃薯,可村民们却不敢多种,因为挑下山去就会“豆腐盘成肉价钱”;山上适合养牲口,村民们也不敢多养,怕养多了难得卖出去;山上也极宜栽种茶叶,有意投资种茶的老板因为恶劣的交通条件望而止步……

从2015年以来,三个组村民曾多次投工投劳修过这条路,最后由于岩山多,资金缺乏,都没能修到底。而大山仍然横亘在家门口,美好的愿望一直堵在心头。今年,鼎新乡将该条通组路建设作为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加速经济发展的主攻方向的头等大事来抓。在广州市对口帮扶下,投入资金140万元,从9月30日开始,组织力量修建该条通组路。

眼看明亮的水泥大道不断向前延伸,村民们脸上都堆满了笑容,大家对修路工作也积极配合。不约而同来到施工现场,或帮忙抹面,或当起“监工”。

通组路刚好从嘎罗组村民杨明祥家门口过,听说路面需要扩宽,于是他自己动手,将一大片竹子全砍掉。村民熊贵全,无偿拆除院墙。“修路是惠及子孙万代的大事,让出多少都行。”

正在路边观看施工的猫猫洞组村民张怀义也一脸开心,“我家种十亩马铃薯,每到销售季节,都要请小工背到集市卖。路通了以后,骑着摩托车就可拉去卖。”

“嘎罗、猫猫洞组一带,气候高寒,极其适宜栽种魔芋!”“两个组的25度以上的坡耕地有80余亩,可发展皂角种植!”猫猫洞组牧草资源丰富,可引领养殖户发展养兔业!”……路还没修通,支书张习云却已经带领村民开始谋划产业发展了,他说:“公路修通后,将引领道路惠及村民组村民结合自身优势,因地制宜发展种植业和养殖业。”

该条道路预计在10月30日结束,道路贯通后,水塘村所有村民组将实现“组组通”全覆盖。(李蕾)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