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成就巡礼】

云岩区 :擦亮生态底色 绘就绿色文章

2020年10月22日10:2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树树秋声,山山寒色。

走进贵阳市云岩区黔灵山公园,秋阳杲杲、绿水潺潺,游客划动着双桨,在平静的湖面上激起一圈圈的涟漪,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画卷映入眼帘。

如今的云岩,天蓝、地绿、水清、人和。

这变化,有目共睹;这美好,来之不易。

“十三五”期间,云岩区用青山和碧水镌刻了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生动实践。推进“千园之城”建设、做足“水文章”、答好“环保卷”……五年来,云岩区以生态文明理念为引领,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印在脑子里、落实在行动上,加快建设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城区,不断推动城市能级持续跃升。

城中:绿意盎然   风姿绰越

只要不下雨,胡爷爷和老伴总会在晚饭过后来到南垭山体公园,在林荫小道上漫步,倾听悦耳的虫鸣鸟叫声;或是站在观景台上,远眺城市风貌。

在公园的小广场上,抽打陀螺和甩鞭的声音不绝于耳,前来锻炼的老人们心无旁骛,尽情享受休闲快乐的时光。

南垭山体公园森林植被繁茂、自然风貌良好、功能设施完善,于2018年12月开放,公园建设面积42.40公顷,漫步道3000米,木栈道200米,建成休闲广场及平台11个,已经成为附近居民休闲娱乐、锻炼身体的好去处。 

“贵阳空气清新、景致秀美,没想到连中心城区都有那么多公园,是个宜居的好地方”,来自黑龙江大庆的李爷爷今年刚好60岁毕业退休,国庆过后一家人就来到云岩区天誉城的亲戚家串门。

李爷爷告诉笔者,来云岩已经快10天了,一天内打卡3个公园,已成了他来贵阳以后最爱做的事,“早上起来我先去鹿冲关公园,在那边锻炼。然后转到植物园逛逛,到饭点就回家。吃完饭,我就到南垭山体公园来甩鞭,一直到晚上8点才回家。”

近年来,云岩区积极推进新一轮“千园之城”建设,充分利用城市边角地、废弃地、闲置地,最大限度增加公园、绿地等公共空间,公园总数达138个。完成“百山”地块治理446亩,新增绿地10万平方米,绿地覆盖率达52.1%。 

伴随着城市绿而来的是天空蓝。

“十三五”时期,云岩区围绕打赢“蓝天保卫战”,狠抓道路扬尘、建筑工地扬尘、餐饮油烟、燃煤管控等重点工作,对重点问题认真部署、协调、督办,形成各职能部门、各社区(镇)齐抓共管的强力态势。

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单位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量达标……目前,云岩区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8.1%,环境空气质量呈优良天数达346天,荣膺2019年度全国绿色发展百强区。

水边:蜿蜒清澈   灵动妩媚

傍晚的金钟河,霞光铺过水面,两岸的绿植随秋风缓缓晃动,让人心旷神怡。

“前几年,河道里又脏又臭。一到夏天,蚊蝇孳生、恶臭难闻,路过都要捂着鼻子,现在大不同了!”65岁的周老伯是金钟河从黑臭水体到水清岸绿的见证者。

“金钟河起点于白云区粑粑坳艳山红村,途经白云区、观山湖区、云岩区,最终于蔡家关汇入阿哈湖水库,终点为分红隧道处,涉及云岩区的金钟河合江成人技术学校段,周边主要是学校及居民区,因河道内常年有生活垃圾漂浮,被雨水冲刷浸泡后导致该段河道水体呈现黑臭。”云岩区黑臭水体工作专班工作人员阮豪豪介绍,针对金钟河,云岩区首先开展污染调查,在完成黑臭水体底泥监测和评估后,决定采取填埋、绿化用途等方式进行处置,共清淤约2800立方米,拆除水坝一座,清运垃圾2400立方米。

近年来,云岩区扎实推进黑臭水体整治工作,制定印发了《云岩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攻坚工作方案》《云岩区黑臭水体整治攻坚工作方案》,共投入1.84亿资金,围绕“控源截污、垃圾清理、水质合格、公众满意”等四项指标开展污染治理。截至今年6月,区域内12处黑臭水体治理工程已完成整治11处,剩余贯城河(沙河街至化龙桥段)河堤坝已拆除完毕。

让水更清澈,云岩区还大力推进再生水厂建设,推进水环境质量工程性治理,全面提升水环境质量。

2020年6月30日,云岩区贵医再生水厂、六广门再生水厂经过两年多的建设成功通水。作为云岩区水环境整治的重点项目和南明河流域水环境治理的重要节点工程,贵医再生水厂、六广门再生水厂创造了“全国最深的全埋式水厂、全国首个与商业综合体相结合的再生水厂”两项全国第一。

“两个项目是贵阳市最大的分布式水厂,把市政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城市建筑融为一体,在提升贯城河沿线生态环境、恢复贯城河两岸自然生态的基础上,又最大限度地集约利用了宝贵的土地资源,将提升云岩城市环境质量、实现生态建设与城市集约化发展的‘双赢’。”贵阳中节能水务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刘玉奇表示,这不仅为贵阳市地下空间深度利用、节约土地开启先河、提供借鉴,也为城市环保提供新方向、新思路。

截至目前,云岩区小关、松山再生水厂已正式运行,六广门、贵医、未来方舟3座再生水厂均已成功通水正在试运行。

家里:绿色环保 新风渐起

“真没想到,现在扔个垃圾还能领红包提现金!”今年8月以来,家住云岩区普陀路的陈阿姨总是要拎着垃圾走到云岩广场,把垃圾装进“新设备”里。

陈阿姨所说的“新设备”,是一个高约2米,分五个箱体的蓝色智能垃圾分类回收机。今年8月,云岩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在辖区商业区、学校、住宅、行政办公点人员集中、城市生活垃圾产生量大的场所投放了首批10个智能垃圾分类回收机,每个箱体上有对应的垃圾分类回收类别介绍,市民可根据实际情况将垃圾投放到箱体,并根据垃圾种类和重量,获得现金红包。   

“每次钱也不多,但就图个干净,现在家里有什么垃圾我出门就带走,养成习惯了。”陈阿姨表示,“新设备”带来的不仅仅是红包,更是一种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

近日,云岩区出台了《云岩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预计今年底将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体系,生活垃圾分类设施覆盖率、制度覆盖率达到 90%以上。

云岩市民陈阿姨还重拎布袋子、重提菜篮子,“白色污染危害大,我们要多用布袋、网兜等可循环重复使用的环保袋,减少塑料袋用量,为保护环境、减少污染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贵阳市实验幼儿园的小朋友跟着老师们一起学习古诗《悯农》的手势舞并积极践行“光盘行动”,纷纷晒出“光盘”。

家住未来方舟的上班族小韩,最近都要跑六公里到大营坡上班,“跑步是一种低碳出行的方式,一方面可以锻炼身体,另一方面再也不用饱受堵车的困扰啦!”

垃圾分类、绿色环保、光盘行动、低碳出行……文明新风渐起,绿色深入人心,云岩市民正用实际行动书写环保答卷。(郭露)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