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步达到水清岸绿河畅景美的目标

平坝以河(湖)长制为抓手助推生态文明

2020年10月22日09:05  来源:贵州日报
 

迈着小步子逛逛家门口的杨柳湾湿地公园,再唱上几曲京剧,这是80多岁的王大爷每天最惬意的时刻。

“杨柳湾以前就是臭水沟,周边全是农田,也种不出东西。现在修建了湿地公园,将河水引进来,健康步道、观景阁楼、小桥水榭,应有尽有,水也变清,空气都清新了很多。”王大爷说。

杨柳湾湿地公园是平坝区落实河(湖)长制工作,助力生态文明的实践。2017年以来,平坝抓住全面推行河长制这一契机,积极探索新理念、新方法推动各类水问题的解决。

建立河道长效保护机制。按照人均10元的标准,用于环境卫生和河道保洁工作经费。加强河道和湿地生态的治理,从源头控制污水排放,城区河道水体水质得到根本好转,全面消除城区黑臭水体。与贵州水投集团开展全面合作,实施污水处理厂尾水提标建设工程,实现每个乡镇一个污水处理厂,处理水质达到一级A标排放,脱离出来的污泥送发电厂发电,全程无污染。

整区推行城乡环卫一体化。建成了日收运量为200吨城镇生活垃圾收运系统,新建16座生活垃圾转运站,满足各乡镇生活垃圾收运需求,又通过PPP项目,对农村垃圾收运处理全覆盖,保障生活垃圾不落地、不过夜、不遗漏,实现“一把扫把扫到底”,为河道干净整治打下良好的基础。

加大宣传和教育,引导公众参与。平坝区对境内16条河流聘请了河湖民间义务监督员共30余名,每条河均明确1名水利专家、1名环保专家、1名志愿者作为义务监督员,开展河湖监督管理工作,并制定相关宣传资料,通过举办社会及校园活动,树立全社会的水生态环境保护意识。

目前,平坝全区水质达到三类水质以上,实现了从“没人管”到“有人管”、从“管不住”到“管得好”、从“见河长、见机制”到“见行动、见成效”转变。全区河道范围内无污水直排、水域无障碍、堤防无损毁、河道无淤塞、河面无垃圾、绿化无破坏、沿岸无违建,全区生活排污、河流周边农业面源污染等得到有效治理,逐步达到水清、岸绿、河畅、景美的目标。(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冉阿建)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