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宁污水处理厂

节能降耗迈向绿色发展

2020年10月22日09:06  来源:贵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冉阿建)“我们的生活、路灯照明用电,都是用过去直接排掉的风能、水能转换过来的,现在除生产外,生活用电一分钱不用花……”镇宁污水处理厂厂长伍承柱高兴地介绍厂里节能降耗后取得的成效。

镇宁污水处理厂承担着县城8万多人的污水收集处理,2009年一期建成使用,2017年二期建成使用,目前日处理能力18000吨。

据了解,镇宁污水处理厂在过去常规状态下,每月生产生活用电的费用超过10万元,如何将污水处理中产生的能源进行再利用,实现节能降耗,厂里进行了不少研究,最后将目光瞄准到了好氧过程中排出的风能和出水口的水能。

“好氧过程中剩余的风,过去都是排掉,我们将它利用起来,安装了风力发电机,又利用出水口的出水落差,安装了两台水能发电机。此外,我们还针对厂区位置阳光较为充足的现状,安装了光伏发电设备。产生的电用12个电瓶储存,完全足够厂区的生活照明用电。每月能节省电费1万多元。”伍承柱说。

镇宁污水处理厂还致力于花园式的厂区建设,用处理后的中水养起了鱼,增加生物报警的同时,也丰富了厂区的水体景观。鱼塘里鱼儿成群,岸边杨柳依依,与柏油路、桂花树以及各种花朵组成一幅美好画卷。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