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群同心谋发展 幸福生活破“茧”出

2020年10月22日09:05  来源:贵州日报
 

时光不语,却能见证。

回望过去5年,黔东南州迎难而上,积极破解经济结构不优等难题,努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一场艰苦奋斗在这里展开,干群同心、众志成城攻克一座座贫困堡垒,啃下一块块贫困“硬骨头”;一项项民生工程破茧而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2016年至2019年,全州贫困人口从84.32万人减少到4.86万人,凯里、丹寨、麻江、施秉、镇远、三穗、雷山7县市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已全部脱贫;贫困发生率从全省最高的21.69%下降到1.19%。每一步都不易,每一步却都走得坚定。今年,决胜脱贫攻坚全面收官,黔东南干群持续用奋斗与汗水酝酿甜蜜果实,迎接收获时节。

时光印记里,近5年,是黔东南经济结构持续优化的5年。

5年来,黔东南培育发展新动能,锻造经济硬实力,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

——工业实现集聚发展。持之以恒实施工业强州战略,全州建成10个省级经济开发区,工业产业门类增加到28个,培育形成特色食品加工、医药制造、民族工艺品、电子信息制造等一批专业园区,新兴产业快速发展。

——农业向产业化迈进。黔东南州立足生态资源优势,推动生态农业产业化发展,积极创建“有机大州”。全州列入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重点发展食用菌、茶叶、中药材、精品水果、生态畜禽等特色产业,推出雷山银球茶、麻江蓝莓、施秉太子参等一批高品质特色农产品,有力助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服务业占据半壁江山。以旅游业为龙头的服务业发展迅速,今年国庆假期,黔东南州接待旅游总人数636.46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51.2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3.87%和20.72%。金融保险、现代物流、信息消费等快速发展,现代服务业成为全州成长最快产业。

2019年,黔东南州地区生产总值达1123.04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31678元。良好发展态势释放强劲动能,点燃持续奋斗引擎。

数字是历史发展最好的证明和诠释,而点点滴滴的变化,则体现在生长于黔东南州土地的每个人身上。

今年8月,在扶贫部门提供20万元无息贷款和免费厂房帮助下,麻江县谷硐镇谷硐村村民张国伍终于在麻江县金竹街道后坝移民新区办起香纸加工厂。看着满屋的香纸,张国伍说:“有好政策帮扶,我多年的创业梦终于圆了。”

参加政府主办的“村姑网络直播”培训班后,剑河县观么镇新民村致富带头人万秀花开始直播首秀,村姑变主播。万秀花说:“帮扶政策改变了我,我要努力把村里更多好产品卖出去。”

三穗县八弓镇亚茶村村民李功杰,因为身体不好,干不了重活,成为贫困户。通过易地扶贫搬迁搬到彩虹社区后,他被安排当上社区公益性保安队长,工作不累,又有收入。

“十三五”期间,黔东南州把稳定住、巩固实、拓展好脱贫成果作为重中之重,聚焦巩固提升“两不愁三保障”和防返贫致贫重点任务,补齐短板弱项,持续改善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

这5年,黔东南脱贫攻坚战聚焦4场硬仗,逐项破解贫困地区脱贫发展重大难题,让群众切身感受民计民生不断改善。目前,全州“两不愁三保障”等核心指标均达到脱贫标准,贫困群众基本医疗、义务教育、住房安全均有保障。

基础设施建设硬仗,让地区基础设施飞速提升,为经济社会腾飞奠定坚实基础;产业扶贫硬仗,让特色主导产业做大做强、坝区农业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林下经济风生水起,激活千年沉睡的土地;易地扶贫搬迁建设硬仗,让30万群众从“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山区搬到生产生活设施齐备的城区,开启新生活。

5年来,黔东南翻天覆地的变化体现在方方面面。

围绕打造国内外知名民族文化旅游目的地,黔东南加快从“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脚步;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中,黔东南逐渐构建立法、标准、制度“三位一体”保障体系,全州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全州政府系统机构改革全面完成……

各方面的优异成绩,离不开基础设施的推动作用。在黔东南,交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促进作用尤为凸显。

长期以来,交通始终是制约黔东南发展的最大因素。在我省的交通发展史上,最后一个通公路的县、乡都在黔东南。

2016年前,从从江县城开车去加勉乡,需要5个小时,通村的路更是山高坡陡。

近年来,在贵州桥梁建设集团帮扶下,加勉乡建成9条通组路28.67公里、4条产业路5.93公里、二级公路改扩建工程9.62公里,为加勉乡打通连接外界的快速通道。

如今,黔东南州进入高铁时代,实现县县通高速、乡乡通油路,黎平机场、凯里黄平机场建成运营,黔东南的现代综合立体交通网络初步形成。

构架交通大动脉,还要疏通交通毛细血管。“十三五”期间,在2015年实现县县通高速基础上,黔东南州大力推进农村“组组通”公路三年大决战,建成通组公路8975公里,全州30户以上村民组已实现全部通硬化路,彻底打通脱贫攻坚大决战“最后一公里”。全州农村基础设施得到全面改善,群众获得感、满意度明显提升。

交通打破大山阻隔,联通山里山外的世界。黔东南成为大西南通江达海的大通道和前沿门户,实现华丽转身,激发发展动能。

丰硕成果,来自不懈努力。这正是黔东南坚守人民至上“心实”、勤政为民“求实”、苦干实干“务实”、担当有为“落实”作风,大力弘扬新时代贵州精神和黔东南“三敢精神”,凝聚强大精神动力和干事创业合力,激励全州干部群众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中勇于攻坚克难换来的成果。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