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屏县:《民法典》走进“苗汉双语”培训课堂

2020年10月21日15:12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锦屏县《民法典》走进“苗汉双语”培训课堂。陈诚 摄
锦屏县《民法典》走进“苗汉双语”培训课堂。陈诚 摄

锦屏县偶里乡是典型的少数民族聚集区,为了增强本民族文化的了解,不断提高群众的自身素质和必备的基本沟通能力,强化群众学习“双语”意识,近日,由锦屏县民宗局主办,偶里乡寨欧村承办,为全村60名存在苗汉双语语言障碍的群众开展了一次双语培训。

“少数民族群众汉语理解法律法规相对困难,学法、用法意识淡薄,开展好《民法典》法律知识双语宣讲将成为我们此次培训的重点”活动负责人介绍道。

课堂上,法律宣讲员、苗语翻译员用通俗易懂的“苗汉双语”从民法典编纂的意义、作用和主要内容等方面进行讲解,并围绕群众日常生活需求,关心关切的问题,真实的案例,用苗族群众能够理解和接受的语言,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接受法治教育、增长法律知识。

“我家是从村里搬到集镇来的,以前住木房就有随手将垃圾丢出窗外的习惯,但现在住在高楼房来了,我回去一定要好好给家人说说,以免乱丢东西砸到楼下的人,不仅会对他人造成伤害,还要遭负法律责任的……”“我从来没有读过书,没想到我今天居然听懂了《民法典》知识,法律真的就是我们生活中会遇到的事,对我们真的很实用。”参加培训的群众纷纷说道。

本次活动,工作人员向群众发放《民法典与生活同行》《法律知识》120余份,悬挂宣传标语2幅。据了解,该乡今后还将采取小手牵大手“1帮1”、“1帮N”、“N帮1”等方式继续开展《民法典》培训,同时,把《民法典》宣讲课形成电子音频,推送至“双培推普”手机APP进行巩固提升培训,发放到全乡各村,利用农村广播设备每日早、晚进行播放,运用好双语普法的方式,把《民法典》知识真正送到群众身边,切实打通《民法典》普法宣传“最后一公里”,使《民法典》真正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为锦屏县法治环境奠定坚实基础。(陈诚)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