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南县:铁纪护航项目 产业落地生金

2020年10月21日08:42  来源:贵州日报
 

本报讯 (张剑)9月26日,思南县纪委监委“四个不摘”第九监督检查组来到鹦鹉溪镇翟家坝村白茶基地,郁郁葱葱的茶树苗爬满山头,20余名工人正给白茶苗除草和施肥。

“目前,1023亩白茶已全部进入采摘期,亩产茶青4公斤,定点销售到贵州品界茶叶有限公司,实现增收60余万元。”翟家坝村党支部书记李奎介绍,白茶示范基地利益联结全村215户,惠及群众901人,实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覆盖,不算群众务工收入,仅每年支付群众的土地流转费就有45万元。

2017年底,鹦鹉溪镇抢抓东西部扶贫协作机遇,利用当地自然条件和常熟市茶企技术、消费市场优势,由常熟市投入对口帮扶资金400万元在翟家坝村发展白茶产业。期间,思南县纪委监委在对东西部协作项目实施进度监督走访中发现,因村民心存疑虑,土地流转缓慢,导致项目推进滞后。

监督检查组立即将该情况反馈给县各级相关部门。随后,该县东西部扶贫协作专班通过实地调研,向群众详细讲清发展白茶产业“梯改坡”种植模式的发展前景和优势,消除群众顾虑。同时,成立“初心黔行、常思育人、情系三农”行动支部,制定专门的工作方案,采用“贫困村点题+支部选派专家+精准解决问题”模式,累计深入9个乡镇、22个贫困村、300余户贫困户“点对点”解决难题。

“我们将持续加强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实施、资金使用等关键环节开展监督检查,以铁的纪律监督相关部门和乡镇(街道)落实主体责任,深入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落地见效。”思南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