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南县:中和社区“四引领”打造大邻里服务圈

2020年10月20日16:50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中和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正面照
中和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正面照

近年来,贵州思南县聚焦城市社区突出问题,深入开展城市社区“大邻里服务圈”建设,推动形成以思唐街道中和社区为城市社区党建示范点。以构建“党建+服务”新模式,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为推进全县城市基层党建整体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强化组织引领 发挥核心作用

思南县印发《思南县城市社区“大邻里服务圈”建设实施方案》和《思南县2020 年基层党建示范点培育工作方案》后,思唐街道党工委立即成立由党工委书记任组长的基层组织党建示范点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中和社区党支部按照“一核三轴四联”的层次构筑管理服务体系,即一个社区党组织,三个管理服务主体(社区居民委员会、社区工作站、社区服务中心),四类多元共建堡垒(社区社会组织、业主委员会、物业管理公司、驻辖区企事业单位)具体组织实施,通过纵向建、横向联的方式实行区域化管理,打破条块分割、各自为政的传统基层党建垂直领导体制,形成以社区党组织为轴心、驻区单位党组织共同参与的区域化党建新格局。今年以来,中和社区党支部召集辖区单位、物业、业主委员会召开党建联席会议3次,切实解决社区重点工作、应急处置等重大事项12余件。

强化政治引领 健全工作机制

思南县按照《思南县2020年城市基层党建试点工作实施方案》要求,把党支部或党小组建在网格上,着力构建“党支部+网格长+小区组长+群众”四级社区网格管理体系,把中和社区划分为10个网格,明确了10名网格长、50名网格员、21名居民组长和48名楼长,以“五员下沉”(党建联络员、平安建设员、安全监管员、风险防范员、命案防控员)为载体,围绕“三方协议”、扶贫帮困、社区治理、社区文化、社区公益、治安联防和技能服务等内容,广泛开展党建联建活动。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将街道办事处干部职工、社区干部、卫生协管、综合执法、禁毒帮教等人员分类安置在10个网格内,实行“五定五包”(定人包区域、定岗包职责、定责包任务、定标包落实、定考核包成效)工作机制,切实发挥网格优势,推动需求在网格发现、资源在网格整合、问题在网格解决,提高服务党员、服务群众的精准化精细化水平。今年以来,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74人次,组建成一支45人的志愿者队伍,累计走访社区群众1123人次。

强化党建引领 完善服务治理

围绕“马上办、一次办”的要求,按照“一站式服务、五分钟到位、十分抓落实、百分百满意”的原则,推行“一站式”服务和“最多跑一次”改革。在中和社区设“一站式”党群服务中心1个,开设低保、国土、退伍军人、计生、民主等8类便民服务窗口,整合基层党建、卫计、科技、文化等服务资源,建成社区计生卫生服务站、警务室、卫生室、农家书屋各1个,为社区居民提供优质服务。以社区党组织为主体,引领“六类组织”6个积极参与社区治理,推动志愿服务进小区,深化拓展“春晖行动”,发挥妇联和关工委关心关爱作用。今年以来,各类群团组织开展社区公益活动120余次,综合执法队维稳控违7次、纠纷调处47起、社区党支部收集民情250条,已完成处置235条,促进社区综合治理。

强化机制引领 夯实保障体系

一方面,完善经费保障机制,严格落实社区干部“基本报酬+任期补贴+绩效报酬+养老保险”制度,按规定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并建立稳定增长机制;另一方面加强考核评议,将社区党建示范点工作作为街道党工委党建工作考核评价内容,纳入全县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重要内容,考核结果作为评价工作实绩、干部奖惩任用的重要依据;其次,思南县加大从优秀社区工作人员中招录公务员和招聘事业单位人员力度,目前已招聘4名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积极推荐2名优秀社区干部作为街道“两代表一委员”人选,从政治待遇予以保障,支持其参加社会工作者职业资格评价和学历教育,对获得社会工作职业资格的给予职业津贴;再次加大推优力度,从县乡两级优先表彰社区干部6名,推荐人员数量向基层社区倾斜。(文/李亚宇 喻海峰 图/王永红 刘宇)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