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铜仁:易地扶贫搬迁工程是党组织核心作用的全面集中彰显

2020年10月20日11:22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易地扶贫搬迁是新时期脱贫攻坚“五个一批”精准扶贫工程之一,从根本上破解了“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这一根本性致贫障碍。贵州是“十三五”期间我国易地扶贫搬迁的主战场,总计搬迁人口达到188万人,通过城镇化集中安置方式真正实现了农村贫困人口“挪穷窝、改穷业、拔穷根”。易地扶贫搬迁是我党不忘初心,真正践行习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的真实写照,全面集中彰显了党组织的核心作用。

坚定主心骨,发挥好党组织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我们党最重要的发展理念,易地扶贫搬迁是我国为到2020年全面脱贫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民生工程,是体现人民意志、符合人民根本要求、代表人民长远利益的大事,是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的大事,从根本上改善了农村贫困人口的生产生活条件,充分保障了贫困人口的生存权和发展权。易地扶贫搬迁是一项重大的系统工程,必须树立系统观,既要立足整体、统筹兼顾,又要集中力量抓好重点、带动全局,实现重点突破和整体推进有机统一。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这是我党向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为此,必须发挥党组织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坚定党组织这个主心骨,集中各方面力量,构建政府、社会、市场协同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工程的大扶贫格局,形成跨地区、跨部门、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多元主体联动扶贫体系。如铜仁市做为贵州跨区县易地扶贫搬迁的主战场,由铜仁市各级党组织抓总牵头,统筹整合各职能部门力量,相继出台了《中共铜仁市委铜仁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和完善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工作的实施意见》、《铜仁市中心城区易地扶贫搬迁学生安置方案》、《铜仁市跨区县易地扶贫搬迁医疗卫生配套工作方案》等文件,从政策层面为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作出了长远的制度安排,从系统工程视角完善了城镇化集中安置后的工作安排和施政措施,解决移民搬迁群众就业就医就学等问题,真正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目标,这充分体现了坚定主心骨,发挥党组织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

绘好同心圆,发挥好“新市民、追梦桥”中心联动服务功能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易地扶贫搬迁不是简单的“一搬了之”,而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到社会的方方面面,尤其是要做好移民群众搬迁以后的“后半篇文章”。贵州全省上下在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中,以各级党组织为统领,以群众所需为根本出发点,按照“资源整合、共建共用、各记其功”的原则,整合移民社区的服务中心、医疗服务中心、警务室、职工之家、青年之家、妇女之家、残疾人之家、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春晖社、青年志愿者脱贫攻坚夜校、“四点半课堂”等二十余个机构,上百家职能部门的职责,统一标准打造移民社区“新市民、追梦桥”服务中心。“新市民、追梦桥”服务中心做到职能应设尽设,采取联动服务工作机制,对移民搬迁群众进行一站式办公、面对面交流、零距离服务,为搬迁群众集中办理党务、综合、民政、就医、就学、就业、物业等衣食住行的实际问题,帮助移民群众切实全身心融入城市生活。为写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各级党组织正在绘就移民群众和原城市居民组成的这个同心圆,充分发挥好“新市民、追梦桥”中心联动服务的功能,做好移民群众的城市融入工作,让移民群众又好又快地转化为城市“新市民”。

下好一盘棋,发挥好党组织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首次系统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十三个方面显著优势,“坚持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是我国的显著优势之一。集中力量办大事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特征,易地扶贫搬迁做为一项综合性的系统工程,涉及面广,波及范围大,必须防止碎片化治理带来的弊端,树立一盘棋的思想,进行协调高效的治理。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实施以来,贵州各级党组织站在全省决胜千年绝对贫困、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战略高度,坚持城镇化集中安置方式,将祖祖辈辈生活在农村深度贫困地区的人口,向经济要素集聚功能强、创业就业机会多、人口承载容量大的城镇搬迁,以优质的就学、就医、就业等公共服务、精品安置小区和优越的区位条件集中安置好搬迁群众,享受城市文明,实现了移民搬迁群众快步脱贫、搬出地减负前进和迁入地加速发展三方共赢。现在,全省上下正向深度贫困“堡垒”发起最后总攻,力争在2020年底贫困县全部摘帽,为如期完成这一脱贫目标,各地正凝聚各方精锐力量,进行“一盘棋”大战。如铜仁市从已出列区县选派13名优秀乡镇党委书记到沿河县任乡镇党委第一书记,从市直62家单位选调200名干部下派到22个乡镇开展驻村工作,实行工资、组织关系、管理、考核“四个划转”。这种跨区县大规模统筹调度扶贫精锐力量的举措,这正是下好一盘棋,发挥好党组织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体现。(作者系铜仁市委讲师团社科联团长、主席张月勇,讲师团办公室副主任杨琬琪)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