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野菜拌辣椒 如今随时能吃肉

2020年10月19日08:53  来源:贵州日报
 

走进贵阳市花溪区麦坪镇王庄村,一见到养殖户王正伦,他就热情地邀请记者为他养殖的肉兔和肉鸡拍照,他说,正是靠它们,才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过上了“老婆孩子热炕头”的幸福生活。

在此之前,由于身体原因,王正伦无法从事重体力劳动,几乎没有别的收入来源,只能靠贩卖野菜为生。

2014年,麦坪镇扶贫工作组入驻王庄村后,王正伦主动找到工作组希望早日脱贫,于是,工作组为他量身定制了一个脱贫出路。

考虑到王正伦不能做重体力劳动,而王庄村是一个养殖大村,所以工作组认为养殖产业很适合王正伦,为他协调来3000元补贴和鸡苗。在此基础之上,王正伦的养殖事业便从自家后院那个小小的养殖场开始了。

除了资金帮扶,镇里还为王正伦这样的养殖户开办了技术培训班,同时邀请养殖能手到王正伦家一点一点地向他传授养殖经验。由于能吃苦和勤学好问,现在的王正伦已经成为村里小有名气的养殖能手,目前家里养了150只兔子,50多只鸡。

除此之外,今年麦坪镇还鼓励王正伦养鱼,为他补助了鱼苗。单靠养殖这一项,他每年就有4万多元的收入。

成功脱贫后,王正伦的生活越来越好,前两年他喜结良缘,如今有了一个可爱的女儿。

说到现在生活最大的变化,王正伦的答案让人感受到满满的获得感:“以前吃的饭多数时候是野菜拌辣椒,现在自己养了猪、养了鱼,想吃肉随时都能吃。”(花溪区融媒体中心记者 付文芸)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