浞水镇:文旅融合助民增收

2020年10月19日17:3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浞水镇“千家长二席”现场。
浞水镇“千家长二席”现场。

“我们的‘长二席’上中央电视了!”国庆长假期间,务川县浞水镇沧浪社区王惠丽看到中央广播电视台4套电视频道正在展播浞水中秋“千家长二席”民俗文化节目,,高兴得跳了起来,急忙跑去告诉家人。

今年“双节”,浞水人民为传承中秋传统文化,庆祝美好新生活,自发组织,隆重举办主题为“贺中秋、庆国庆、话脱贫、奔小康”暨“千家长二席”活动。重庆、湖南及周边市县上万人前来参加这丰盛的文化盛宴。

浞水“千家长二席”流传有数百年。据了解,北宋年间,著名文学家、书法家黄庭坚曾被贬至今彭水为官,到今浞水考究茶俗期间,与仡佬族先人结下深情厚谊。离别时,仡佬族先人与黄庭坚依依不舍,举办长席宴为其饯行。后人为纪念先贤,每年中秋举办长宴席,将酥食、麻饼等作为茶食。

“这手工酥食、麻饼,清脆香醇,口感酥爽。”来自重庆的刘女士说,参加“千家长二席”,不仅可以吃美味的佳肴,欣赏仡佬味十足的山歌盘唱、唢呐,体验打糍粑等地方特色文化,还能将好吃的带回家”。

近年来,浞水镇通过党建引领,集众智、聚合力、施良策,采取“文旅+”模式,充分挖掘地方传统美食,在沧浪社区股份经济合作社统筹下,增强产业抗风险能力,采取“支部+合作社+农户”经营模式,集约化生产,把浞水手工酥食、麻饼打造成远近闻名的特色美食,深受市场欢迎。

60多岁的甘信初是浞水麻饼制作技艺传承人之一,2017年与几个技艺传承人合伙创建作坊,沿袭百年传统工艺,专门从事传统美食酥食、麻饼加工生产。

“作坊一年只能生产几万袋,供不应求。”甘信初说,麻饼所用的食材一直坚持精选当地出产的优质糯米、花生、芝麻、酥麻、玉米糖等原料,口感醇正,不仅是当地喜欢,遵义、贵阳、重庆、浙江等地的订单也很多。

该镇挖掘地方传统美食,打造特色美食品牌,采取“支部+合作社+农户”经营模式,集约化生产,增强产业抗风险能力,带领群众走特色产业致富路。

“在家门口就业,既能照顾老人小孩,又能挣钱。”建档立卡户李敏说,在合作社上班,每个月有2800多元的固定收入。

经过近几年努力,将传统工艺传承保护与文旅发展进行有机融合合,延伸了生态产业链条,带动就业4600余人,年产值约1000万元。

传统手工技艺“活”起来了,该镇还利用地方“古盐道文化、三大会馆、茶道”等历史文化,完善水、电、路、讯等公共设施、打造集镇风貌,创建成国家卫生乡镇……紧扣特色文化,融合黔渝接壤和秀丽山川资源优势,让文旅发展有灵气、有魅力,留得住“乡愁”。大兴产业发展,扩宽群众增收渠道,建成人均可支配收入13582元的产业支撑。(彭飞 韩琴 图片由务川融媒体中心供图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