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绿博会贵州园开园迎客:感受自然之美 人文之魅

孙远桃 王秀芳

2020年10月19日07:52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开园现场唱响侗族大歌。大会执委会供图

木叶声声,花衣银饰,侗族大歌嘹亮高亢,芦笙舞曲热烈欢快,美丽的苗侗姑娘手捧香包,为远道而来的宾客献上祝福……10月18日,第四届中国绿化博览会在贵州黔南州都匀市开幕,浓缩了“山水贵州、人文贵州、绿色贵州、多彩贵州”的贵州展园也正式开门迎客。

园区通过再现贵州传统村落文化景观,以自然手法展现诗意山水风雅,打造集山寨、台地、坝子、梯田、花坡、山丘、生态岛为一体的“山水林田湖草”生命体,向八方来客呈现贵州地域文化精神及生态文明之美。

国土绿化贵州新实践。孙远桃 摄

18个特色景点 浓缩贵州生态画卷

贵州园占地面积63000平方米,建筑面积4000平方米,主要包含了生态文明户外体验区和主题展陈馆两大主题展馆,重点打造的18个主要景点,浓缩了贵州生态之美,奇景之绚。

远眺贵州园。赵林 摄

银桥将苗族象征吉祥财富的银色与侗族风雨桥的形状融为一体,是贵州园的地标建筑;石寨以安顺天龙屯堡、云峰八寨的传统历史建筑为原型,通过对历史建筑材料的复原保护和转移使用,传承民族历史记忆。铜鼓跳花场原汁原味还原了贵州少数民族村寨的跳花场寨坝,为贵州各地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预留了空间。

茶园茶室。孙远桃 摄

茶叶品茗。大会执委会供图

为了进一步彰显以“绿”为底的多彩贵州,园区栽种了在高海拔盛放的紫色韭菜花、香气四溢的百合花等植物,还打造了以水晶立体灯柱和植物小标牌设置的植物认知科普廊,浓缩了贵州独具特色的高山草甸景观。在三生坪景点,则设置了火塘木屋、生产廊架、秘境芦笙场等贵州少数民族村落原生态生产生活场景。

药用植物园。孙远桃 摄

滨水田园带是贵州壮丽的梯田景观的缩影,种植着水稻、黑糯米等多种农作物;药用植物园选用了石斛、天麻、独山香草等本土药用植物,是贵州特色中草药产业的小型展示区;而在岩园科普园,400多种不同垂直海拔的贵州特色植物,展示了贵州喀斯特地貌及喀斯特岩溶地区石漠化治理成果。

贵酒阁。孙远桃 摄

此外,在VR魔盒体验区,游客还可通过VR眼镜720度全景观看梵净山、荔波、云台山、赤水丹霞4个世界遗产地及贵安万亩樱花园的美景。

主题展陈馆 讲述“绿富美”贵州故事

在石寨区域内,园区打造了一个占地2300平方米的主题陈列馆。展馆以“绿、富、美”为主线,通过文字、图片、视频、实物、场景塑造等形式,介绍贵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守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的绿色发展成就和发展故事。

生态文明秀场。孙远桃 摄

展区设置了“国土绿化的贵州新实践”“丰富多彩的生物基因库”“物华天宝的山地公园省”三大展区。“国土绿化的贵州新实践”展馆,重点以图文展板、多媒体延伸的方式,呈现贵州天然林保护工程、退耕还林工程、“两江”屏障建设工程所取得的成就,分享贵州在国土绿化、石漠化治理等领域的丰富经验。“物华天宝的山地公园省”展区选取了贵州最具代表性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湿地公园、森林公园图片,展现了“醉美贵州”新画卷。

物华天宝山地公园省。孙远桃 摄

在“丰富多彩的生物基因库”展区,松果型的生物基因库里陈列着贵州几十种珍稀动植物标本和百余种种子资源,并通过对贵州林业产业助推脱贫攻坚成果和林下经济模式的展示,镌刻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生动实践。

“贵州园完美地呈现了贵州的山水风光和人文风韵,看点多多,值得一看。”在现场,正在参观园区的王先生用手机发了这样一条朋友圈,他说,希望有更多人到园区亲自走走看看,感受贵州自然之美、生态之贵、人文之魅。

树王馆。孙远桃 摄

附:绿博园入园购票小贴士

第四届中国绿化博览会从10月18日持续至11月18日,会期期间,绿博园区营业时间为9时至21时。进入园区门票价格每人80元。需实名制购票,门票有效时间为24小时(自出票完成时间开始计算),有效期内游客可凭身份证或门票再次入园游玩。

会期期间,进入园区游览的60岁以上老人享受半价优惠;6周岁以下且身高1.2米以下的儿童免票游园;消防救援人员、残疾军人、现役军人、援鄂医护人员可免费入园参观。

嘉宾游览贵州园。大会执委会供图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