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献礼建党100周年歌词《百年之路》获全国主旋律歌词类现场评选最高分

2020年10月18日18:12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10月17日,在网络现场直播的“颂歌中国·群众最喜爱的原创词曲”征集评选活动主旋律类原创作词组现场评选活动中,由贵州省青年词作家、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音乐文学学会理事、贵州省音乐文学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石与刚和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音乐文学学会会员、贵州省音乐文学学会副会长杨乾江联袂创作的献礼建党100周年歌词作品《百年之路》,获得现场评委、《词刊》主编、中国音乐文学学会原主席、国家一级编剧、著名词作家王晓岭老师高度评价,并打出99.5分的成绩,是该组别现场评选最高分。

入围通知

此次征集评选活动是“颂歌中国”大型原创词曲选拔组委会联合“向经典致敬”全国声乐展演组委会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大力繁荣音乐创作,推出一批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作品开展的“颂歌中国·群众最喜爱的原创词曲”征集评选活动。本次大赛从8月启动以来,历时两个多月,共有词曲作品上千件投稿,经过组委会审核,共有500余首进入到全国总评选中,其中主旋律类原创作词组109首入围现场评选。

歌词截图

王晓岭老师在评选直播现场高度评价《百年之路》,他用“笔法老道”“言简意赅”“概括精准”“朗朗上口”等赞美之词,甚至不惜用“一级歌词”来评价这首歌词,他从该歌词的铺垫到发展,到升华分析了歌词的逻辑关系,他说:“歌词用的都不是新的语言,但放在这首词里非常合适,有时合适的语言、准确的语言就是新的语言,整体用形象化的语言高度概括、准确描述了我们的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奋进、方得始终的理想和信念,堪称建党题材的代表作,值得全国推广。”(贵州省音协供稿供图)

附:歌词

百年之路

——献给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

作词:石与刚 杨乾江

来时的路,荆棘密布,

从未动摇坚定的脚步,

栉风沐雨,草行露宿,

才换来人民当家做主。

前行的路,风雨无阻,

从未改变求索的脚步,

砥砺奋进,国强民富,

再描绘出新时代蓝图。

脚下的路,宽广的路,

一头是奉献,一头是幸福,

初心是指引梦想的方向,

走过百年红旗依然迎风飞舞。

心中的路,光明的路,

一头是家国,一头是民族,

信仰是照亮真理的灯塔,

跨越百年又奔向新的征途。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