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生态理念深入人心 绿色发展势头正旺

2020年10月18日14:00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人民网都匀10月18日电(王钦 王秀芳 孙远桃) “近年来,贵州大力实施大生态战略行动,在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上,不断创造新业绩;在实现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协同共进上,不断取得新成效。”10月18日,在第四届中国绿化博览会开幕式上,贵州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陶长海表示,今日之贵州,生态理念深入人心,绿色发展势头正旺。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长期以来,贵州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持续开展国土绿化行动。连续6年组织省、市、县、乡、村五级干部在春节上班第一天上山植树,掀起全民义务植树热潮,生态建设氛围更加浓厚。抢抓国家退耕还林还草、天然林保护等重大政策机遇,坚持应退尽退、应保尽保,推动全省森林资源持续快速增长,森林面积达到1.58亿亩。

与此同时,贵州还持续开展森林保护“六个严禁”执法专项行动,依法依规加强各类自然保护地的保护,世界自然遗产数量居全国第一。全力推动林业特色产业和林下经济发展,林业经济产值超220亿元,绿色经济占比从2016年的33%提高到2019年的42%,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降幅全国第一。

陶长海表示,“以人为本、共建绿色家园”是中国绿化博览会的永久主题,是对生态文明理念的深邃表达。贵州将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借助绿博会平台,大力传播绿博会永久主题,推动全社会牢固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理念,真正将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贯穿于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

作为“两江”上游重要的生态屏障,贵州积极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在长江、珠江上游大力实施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防护林建设、石漠化综合治理等重点生态工程,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深入推进。积极开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省、国家绿色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环保公益诉讼、生态损害赔偿等多项试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良好的生态环境已成为百姓幸福生活的持续增长点。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