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谟县因地制宜发展热带作物

百果飘香穷根除

2020年10月18日09:05  来源:贵州日报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吴采丽 匡奇燃 胡彪 唐波

金秋十月,盘江水碧波荡漾,山上火龙果采收正忙。走进望谟县蔗香镇火龙果生态观光果园,“产业工人”正在采果、除草、施肥,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集种植、休闲、观光于一体的火龙果生态观光果园,今年预计可产火龙果50万斤,年产值预计可达125万元。望谟县蔗香镇现有火龙果4800亩,年亩产量可达2000斤,带动农户600余户实现增收。

望谟县面积3018平方公里,是黔西南州国土面积最广的县,因严峻的地理条件,多年来斩不断贫困之根。土地上全是大山,平地仅占全县面积的2.8%,还于2008年被列入全国首批100个石漠化综合防治试点县。

低纬度,低河谷,雨热同期……如今望谟找准定位,因地制宜发展热带作物。

生态与经济并重、治石与治贫共赢。望谟县不断探索林业工程建设、产业带动、科技支撑组合模式,通过石漠化治理,让一片片石山荒山变成了苍翠青山,森林覆盖率达到68.28%。同时乘着农村产业革命的东风,望谟整合政策资金,紧抓东西部对口帮扶契机,因地制宜发展特色水果产业,完成芒果、火龙果、青柠檬、香蕉等特色水果产业重点布局。

企业聚力,一颗柠檬“猛出山”。2017年,望谟县引进集青柠檬种植、农副产品研发加工与销售一体的贵州中志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投资1.8亿元建设青柠檬种植基地和加工厂,打造休闲、旅游、农业一体化的“田园综合体”,不断完善产业全链,助力柠檬加工制品热销广东等沿海市场。目前望谟县青柠檬种植面积已超4000亩,盛产期每亩年产值可达3.5万元左右。通过“企业+合作社+农户”组织形式,贵州中志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成功带动250户以上贫困户入股分红,公司每年提供务工岗位1000余个,三年来累计发放劳务费1100余万元。

线上发力,芒果插上“云翅膀”。今年,受疫情影响,望谟县油迈乡纳王村村民岑南贵种的10多亩芒果虽喜获丰收,但他却为销路发愁。在合作社电商销售平台和线下收购的帮助下,岑南贵的芒果销售一空,赚了4万多元。望谟县聚焦线上服务体系,加快拓宽农特产品电商销售渠道,为农产品插上“云翅膀”,让其卖得快、卖得好。如今,望谟芒果热销湖南、重庆、浙江、广西、云南等地,还出口国外。

脱贫攻坚号角连营,产业革命如火如荼。紧扣“八要素”,落实“五步法”,因地制宜选准产业谋发展,望谟县正在围绕实现“六个转变”,纵深推进农村产业革命,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决胜麻山斩穷根。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