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成就巡礼】

云岩区:全力办好民生实事 着力提升群众“三感”

2020年10月15日10:42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谁也没有想到,十几年前的小山村,现在变化那么大!我们也从农民变成市民了嘞!”家住贵阳市云岩区渔安新城的居民陈阿姨嘴角挂起的笑容掩不住心里满满的幸福。

凉风习习,漫步在渔安新城,只见满眼秋色,景观错落有致,环境干净整洁,车辆停放有序,小区宁静温馨……B区小广场上,市民悠闲散步,社区车间、就业小站里好不热闹。

如今每当夜幕降临,放眼南明河两岸,楼宇、桥梁的灯光交相辉映,繁花似锦、美轮美奂,云岩市民新生活亦如夜色般美好绚丽。

五年来,云岩区委、区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群众最期盼、最迫切解决的“老、小、旧、远”等突出民生难题,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努力提升市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养老服务提质增效

每天上午9点,85岁的徐华文老人都要从家步行到云岩区神奇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三楼的运动室“打卡”。尽管头发花白,但徐华文老人身体硬朗、精神矍铄,在运动室里,老人灵活挥舞乒乓球拍、尽情挥洒汗水,连小15岁的搭档都说老爷子很厉害。

“这里离家近、设施好、活动多,每天来和朋友打打球聊聊天还是很不错的。我们养老有了个好去处,子女们也能够安心生活和工作啊。”徐华文老人说。

于2017年成立的云岩区神奇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是贵州省唯一一个入选国家级智慧健康应用的示范点,为老年人提供日间照料、文化娱乐、康复理疗、老年护理、健康管理等服务。

“身体不便的老年人还可在家通过app线上预约上门护理、家政、助残、助浴、慢病检查等项目,服务中心接到网上预约后,可根据情况派专人前往。”云岩区神奇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樊姣介绍,通过智慧健康养老云平台可以为社区居家老年人提供紧急救援、健康监测、健康管理、生活照料、远程访问、上门服务、智慧课堂等服务。

从最基础的就餐需求,到各种助老服务,进了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基本都能满足。近年来,云岩区提出“8104”养老发展战略,以“八大任务”为重点、“十大业态”为重心、“四大能力”为支撑,通过加固养老产业主板,以新理念引领银发经济发展,进一步满足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的养老需求。目前,云岩区共有各类养老服务机构49家,养老机构从业人员共329人,养老机构和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覆盖半数以上社区,持续为辖区老年群体提供各类养老服务。

完善养老服务,做足养老文章,云岩养老服务增量提质。

2020年1月20日,云岩区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工作的首台电梯正式启用。家住宅吉小区庆丰院42栋7楼的张兴华老人已是86岁高龄,在家人的陪同下体验乘坐电梯上下楼,激动得一度哽咽。

“我腿脚不便已经十几年了,平时要靠轮椅和拐杖才能勉强行走。之前一个星期很难下去一次。上来一次至少要八九分钟,还总是担心摔在楼梯上。”张兴华说,“现在好了,电梯又快又稳又安全,十几秒就到,好得很。”

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是改善市民生活、方便老年人出行的重要工程,牵动着大民生、彰显着大情怀。去年以来,云岩区加快步伐推进既有住宅增设电梯改造工作。

今年1月,云岩区出台了《云岩区2020年既有住宅电梯工作实施方案》。方案从基本原则、工作目标、组织机构、部门职责分工、申请条件、资金保障、工作流程等方面加大力度推进指导云岩区开展既有住宅增设电梯改造工作。

此外,云岩区还明确了“政府引导、群众主导、多方支持、市场运作”的工作思路,采取“财政补贴+居民自筹+社会投入”的方式解决经费问题。截止目前,云岩区盐务街、大营路、八鸽岩等12个街道办辖区居民安装电梯的意向强烈,预计可加装电梯达83台。其中,已签订安装合同的有18台,正在施工的电梯16台。

教育发展提档升级

今年9月起,在水东路街道上班的梁银花感觉轻松了许多,她终于不再为两个孩子上学放学而发愁。梁银花告诉记者,他们一家人住在甜蜜小镇,家里有一儿一女,以前大女儿在安井学校上学,从甜蜜小镇到学校,要坐5、6个站,遇到下雨堵车的话要坐40多分钟的公交。为了确保孩子上学放学路上的安全,她每天要起早把女儿送到学校才赶去上班,两头忙得不可开交。眼看小儿子马上要读小学一年级,她正犯愁如何解决两个孩子的上学问题。

“现在好了,两个孩子都在家门口的学校上学了,步行几分钟就到,姐姐丁馨予上三年级,弟弟丁梁家一上一年级,我有事忙的话姐姐还可以带着弟弟回家,我也放心了许多。”

梁银花口中的“家门口的学校”,是云岩区甜蜜小镇配建公办小学。今年8月31日,学校正式开学,一年级至五年级19个班的850余名辖区孩子实现了就近入学梦。

记者了解到,中天甜蜜小镇是贵阳市最大的保障性住房小区,规划了将近1.7万套住房,自2016年交房以来已陆续入住3万多名居民。此前辖区小学生要到四五公里外的安井小学就读,初中生则要去日坛中学,希望孩子就近入学呼声很高。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云岩区委、区政府以家长和学生的所想所盼为出发点,经过多方协调、多方推动,甜蜜小镇配建公办小学应运而生。

走进了新教室,丁馨予分外高兴,“再也不用天还没亮就要起床赶路了!有了新教室、新操场、新老师、新同学,更期待每天的学校生活了”。

据云岩区甜蜜小镇配建公办小学校长龙丽介绍,学校现有教职工50余人,2020年秋季招生800余名。规划设置66个班,3300学生。学校占地93174.76平方米,9栋教学楼,教室66间,科技、音乐、美术、舞蹈等功能教室20余间,配备专业科学实验室、室内体育馆、标准200米跑道操场、灯光足球场,两间可分别容纳300余人的阶梯教室,600人同时就餐的学校餐厅。

学有所教,幼有所育,云岩区坚持以“人民群众期盼有更好的教育”为工作愿景,大力推进教育创新改革,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奋力打造“学在云岩”靓丽名片,努力推动全区教育事业不断迈向新高。三年来,全区新建、改扩建中小学14所,新增义务教育学位15960个;新建幼儿园10所,新增学位2250个,全面完成“一社一园”建设任务,新增中小学、幼儿园建筑面积约241091平方米,有效缓解“入学难”“入园难”问题。

老旧小区焕然一新

刚从小区文化广场锻炼回来的喻奶奶,看到工人师傅正在自家门口安装安全门了,停下来看了看。

“听说是刷脸进楼的,方便哩!”79岁的喻奶奶在万江小区生活了20多年,看着自己的房子从新变旧,又从“旧”变“新”,喻奶奶既兴奋又期待。

喻奶奶告诉记者,她们一家是1997年搬进万江小区的,家在一楼,正好可以养点花花草草,房子很不错,一直就住了这几十年。“就是怕下雨天,门口这片区域,下雨就一直蓄水,去看看花都得穿着雨鞋,不太方便。”话还没说完,喻奶奶就顺势指着自家的“小院子”说:“现在不同啦,门口地下装了管子,地势也抬高了,种点花草方便多了,施工师傅还给我弄了个围栏,很满意。把家里收拾收拾,我们也算住进‘新’房了。”

改造工程先后对小区雨污管网进行更换,实现雨污分流;对电力、通信线路进行入地铺设改造;路面重铺沥青、规范划线停车、绿化升级改造,垃圾分类设施改造,完善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对建筑公共部分的屋面、外墙、落水管等设施进行了更新改造;新建小区出入口大门,增设智能化安防设备……

万江小区是2019年贵阳市老旧小区先行先试试点改造项目之一。目前,第一阶段施工已接近尾声,第二阶段改造将就近扩展用地新建配套公共服务设施及停车场。

作为贵阳市老城区,云岩区老旧小区数量多、改造任务重,共532个老旧小区项目点、1227栋居民楼、52748户居民、建筑面积约246万㎡。

“老旧小区改造,是改善居民生活环境、提升城市品质的重要民生工程,事关市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等不得慢不得”,云岩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云岩区正大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提速,多渠道、多途径改善市民居住条件。

截止目前,针对纳入2019年中央补助支持老旧小区改造计划的项目,万江小区基本完工,沙河花园三期小区完成建筑立面改造10栋,完成总工程进度约45%,两小区预计2020年10月底前全部完工。针对纳入2020年中央补助支持老旧小区改造计划的府苑小区、扁井小区、贵信花园、电信小区、平安小区、通衢街2号楼、富水北路37号小区,均于6月份进场施工,现地下管网工程已完工,正在做地面铺装,计划2020年底前完工。针对纳入“三感社区”试点项目的栖霞小区于2020年7月23日进场,目前各项工作正在开展。 

美丽乡村未来可期

曾经的渔安村、安井村位于云岩区最东部,2007年以前仅有一条乡村小道与外界相连,两村人均年收入不足 2600 元。虽然与贵阳闹市区只有一山之隔,但两地发展水平有着天壤之别。处于东山这边的贵阳城区,是繁华的商业区;而处于东山那边的渔安、安井,是贫穷落后的小山村。

高楼林立、绿树成茵、道路宽阔、设施完备、环境优越……在这里住了大半辈子,周大爷怎么也想不到,曾经的小山村摇身一变,成了“渔安新城”。

层叠的山峦和公园满眼翠绿,便民综合服务广场上孩童玩得不亦乐乎,商铺里琳琅满目的货物整齐陈列,高架桥上川流不停,道路、管网、公交、BRT、路灯等基础设施应有尽有……“作为土生土长的安井村农民,我们大半辈子都在田地里,要不是片区开发,我们不敢想象有一天能像现在这样过上城市生活。”周大爷说。

云岩区委、区政府把渔安新城当成“心头肉”,希望通过党委、政府的倾力作为让迁居于此的村民感受到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2015年以来,云岩区委、区政府多次召开关于渔安新城建设的专题会议,倾注了大量人力、物力、财力高标准规划、高标准设计、高标准建设。

从“村”容整洁到生态宜居,从生态美到百姓富,云岩区还逐步引导村民从“种地”农耕生活跨入现代都市生活,大力引导村民创业就业,让小康生活幸福长久。

走进云岩区渔安新城文体活动“社区车间”,21名工人在缝纫机前,专注地将手中的布料叠合、缝纫。没过多久,一双双劳保手套就制作完成,动作如此熟练,根本让人想不到她们居然是“半路出家”。

作为贵阳市首个社区车间——渔安街道“社区车间”的设立初衷是为了解决渔安村、安井村村民搬迁后失地不失业,充分实现在家门口就业的难题,通过有效整合商业资源和人力资源,组建“社区车间”让更多的失地农户、失业人员的就业稳起来,生活富起来。“社区车间”由云岩区人力资源保障部门组织村民参加就业技能培训,由企业负责提供稳定的加工订单和生产原料,村民集中在社区车间或居家加工,以计件方式获取劳动报酬,实现稳就业、促增收、保稳定的效果。  

今年4月,“社区车间”第一期培训班开班仪式举行;7月17日,“社区车间”首批技能培训班结业。现在,这些学员全都合格上岗,昔日村民成了领工资的“上班族”,实现生活生产两不误、事业家庭双兼顾。

渔安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培训考核合格的学员,每人每天可以加工100—120双劳保手套,公司按照0.7元/双的收购价,每人每月平均收入1800余元;技术过硬、特别能吃苦的员工每月能够生产5000双,月收入可达到3500元。(郭露)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