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东南:乡村旅游助推乡村振兴

2020年10月15日08:03  来源:贵州日报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李丽

金秋送爽,雷山县西江千户苗寨游人如织,浙江省杭州市市民周鑫穿梭其中,拿着手机不停留影纪念,他是黔东南州旅游的“回头客”。

“这是我第二次来到黔东南,第二次走进西江千户苗寨。几年的时间过去,这里更漂亮,游客更多了。”周鑫说,几年前的一个晚上,他欣赏到美丽的西江夜景。这次到达是白天,不仅嗅到西江的生活气息,更看到了旅游扶贫的硕果。

周鑫口中的“硕果”,是网易严选雷山体验馆。2019年4月21日,位于雷山县西江千户苗寨的网易严选雷山体验馆开馆,黔东南州各县市的扶贫商品也同步在线上及体验馆正式开售。

体验馆是雷山县全域旅游营销布局之一。雷山县积极与阿里巴巴、京东、百度等企业长期合作,建立线上线下宣传营销与网上销售,提高对外旅游知名度,助力脱贫攻坚。2019年,该县电子商务网络零售额达3.68亿元,同比增长438%。

渐入深秋,在施秉县甘溪乡望城村,村口十里荷花走廊碧绿成荫,青山绿树掩映下的农家乐分外美丽。

“村里生态环境好,还有很多精品水果可摘,吸引很多游客,农家乐的生意不错”田雪农家乐老板田雪介绍。

4年前,田雪在望城村何家坝开办农家乐,每年经营毛收入有30多万元,日子越发红火。而在望城村,像田雪这样的农家乐共有20多家。

随着旅游经济的蓬勃发展,大美黔东南的一个个村寨正在发生着巨大变化。

2016年,黔东南州深入实施旅游精准扶贫工程,结合20个重点景区、20个重点小城镇、20个高效农业园区及“美丽乡村”六项行动、农村公路建设“三年会战”等专项行动,多渠道融合资金加大投入,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

同年,该州58个重点旅游扶贫村寨共培育乡村客栈145家,农家乐395家,培训旅游从业人员1.8万余人次,旅游产业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2.7万余人。2016年8月,丹寨县石桥村旅游扶贫规划被国家旅游局认定为全国旅游规划扶贫示范成果。

2017年,该州乡村旅游带动1.5万余个农村劳动力就业,人均增加收入1750元,助推近2万户6万余人实现脱贫。

2018年7月,以“聚焦发展乡村旅游,助推脱贫攻坚”为主题的第十三届贵州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在黔东南州召开,以乡村旅游合作社为着力点,提炼旅游扶贫模式,为全省提供旅游扶贫参考。

该州总结推广丹寨万达旅游小镇“企业带县”、剑河县反召村“乡村旅游+”、锦屏县圭叶村“乡村旅游农民专业合作社”等一批旅游扶贫新经验、新模式。创造性地探索出“共建、共管、共享”的“三共三带”乡村旅游扶贫模式。2018年底,通过旅游项目建设扶贫工程、景区带动旅游扶贫工程等旅游扶贫九项工程带动贫困人口6.6万人增收。

2019年,该州创建省级乡村旅游村寨26个、乡村旅游客栈和乡村农家乐109个,乡村旅游配套设施和接待水平明显提升。

今年,黔东南将从江县大歹村和加车村的美景、“非遗”等人文推出去,把外地游客与消费引进来,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全域旅游和生态文明建设……

据统计,2016年,黔东南州共接待游客6704.11万人次,旅游总收入553.68亿元;2017年,共接待游客9351.53万人次,共实现旅游综合收入777.75亿元;2018年,共接待游客10807.59万人次,共实现旅游综合收入937.23亿元;2019年,共接待游客总人数12892.98万人次,旅游总收入1212.13亿元。逐年上升的数据,显示黔东南州旅游经济的飞速发展,正在推进乡村实现振兴。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