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东南岑巩:暖心回访 激励“掉队干部”担当作为

2020年10月15日09:05  
 

“组织没有放弃我这名曾经的‘掉队者’,还帮我解开心结,让我卸下思想包袱、重拾信心......”近日,岑巩县纪委监委对2019年以来受处分干部开展暖心回访,帮助他们解开心结顾虑,重拾干事创业的激情和斗志,实现纪法约束有硬度、批评教育有力度、组织关怀有温度。

为推进暖心回访教育制度化、规范化,今年以来,黔东南州岑巩县纪委监委将严管厚爱融入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中,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健全完善《关于对受纪律处分党员领导干部实行定期回访教育的工作方案》,建立分层分级包保回访工作机制,实行“一对一”暖心回访,明确由县纪委监委负责人回访科级领导干部,县纪委常委、监委委员、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乡镇(街道)纪(工)委书记回访所联系部门和管辖范围一般干部、农村党员,着力构建“上下联动、立体帮扶”回访教育格局。

同时,该县纪委监委从卫计、教育、司法等系统选聘8名综合业务能力强的工作人员作为纪律处分心理咨询师,负责对回访对象开展心理疏导。

在回访教育中,该县纪委监委还结合“一案一整改”工作,通过访前深入了解和掌握单位党组织对回访对象日常教育管理和现实表现情况,“一对一”量身定制回访教育工作方案,根据回访对象的不同情况,采取多种方式进行回访。对受纪律处分重人员实行回访者与咨询师双重回访;对受纪律轻处分人员实行单向回访,提高回访教育工作针对性、实效性。

与此同时,该县纪委监委还充分运用暖心谈话的方式,对受处分干部开展至少一次“面对面”谈心活动,深入了解其思想动态,帮助分析其所犯错误的危害,以谈心交流促其思想上转化、行动上改正。并建立“一人一档”回访档案,实行动态管理,切实做好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

截至目前,该县纪委监委已对2019年以来受处分的59名干部进行回访教育,帮助200余名受处分干部卸下思想“包袱”。

“下步,将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持续加强对受处分干部回访教育工作,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岑巩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黔东南州纪委监委)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