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携手育桃李

——镇宁“胶州班”教学见闻

2020年10月15日07:57  来源:贵州日报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牟元媛

东西协作,山海情深。新学期,镇宁自治县民族中学教室里,老师以积极饱满的精神,带领同学们全身心投入教学和学习中。

“同学们,请看视频,选择自己喜欢的角色进行扮演……”高一年级教室里,传来略带山东口音的普通话声音。

说话的老师名叫韩瑞瑜,今年42岁,来自胶州市第三中学,已有18年教学经验。他是2019年8月申请到镇宁支教的“胶州班”老师之一,也是今年9名支教老师中最“老”的一个。

自开展东西部教育帮扶工作以来,镇宁自治县教育局和科技局把教育扶贫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第一时间与胶州市教体局结成友好帮扶对子,并签订相关帮扶协议书,全方位开展各种活动。

通过牵手胶州市,成立“胶州班”,支教团队把优秀教师、先进理念送到镇宁。全方位的示范、深层次的交流,为镇宁培育好学生、带动好教师,为打造“样板班级”“样板团队”起到良好促进作用。

今年,是青岛胶州通过“组团式”帮扶镇宁自治县民族中学的第五年,两地继续加强教育交流与合作。

8月,来自胶州市第一中学、胶州市实验中学的薛跃奇、姜磊、刘彩庆、李炳光、朱海珍、汤启彬、王记美、王安军老师与韩瑞瑜一起组成支教团,在镇宁民族中学开展为期一年的教学帮扶工作。

“政治课最怕枯燥,完全文字的东西容易让学生们疲倦,通过多媒体、小视频和角色扮演,可以提高学生学习兴趣。”韩瑞瑜说,这样的教学方式更有利于提高同学们的注意力和主动性。

同样,来自胶州市实验中学的汤启彬和王记美,是拥有20多年教学经验的夫妻搭档。今年,两人刚刚结束高三年级教学,孩子也顺利考上大学,于是夫妻俩申请到贵州支教。王记美说,自己与丈夫汤启彬一直都想为教育扶贫做点贡献,这次能得到贵州交流学习的机会,非常高兴。

“今天的生物课,我从军训开始导入,具体讲解人体结构,孩子们都听得很认真。”汤启彬说,学习就要从生活中来,回到生活中去,特别是生物学这样的学科,从当前热点出发,及时调整教学办法,高效课堂就顺理成章。

“有礼貌,热情、朴实、勤奋……”这是胶州班的老师对镇宁学生的印象,他们的到来,推动镇宁民族中学教育教学质量发生变化,极大程度地提升学校的办学水平、知名度和吸引力。

帮扶的几年时间里,镇宁和胶州两地基本探索出一条有效的帮扶之路,并取得可喜的成绩。在今后的帮扶工作中,镇宁将全面加深拓展与胶州市教育领域的交流合作。让“山海情深携手共进,勤耕培育芬芳桃李”之路越走越宽广。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