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方县慕俄格古城——

穿越千年的守候 只为圆一个梦

2020年10月14日11:3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大方县慕俄格古城贵州宣尉府夜景。黄承义 摄
大方县慕俄格古城贵州宣尉府夜景。黄承义 摄

依依杨柳低垂,片片落红纷飞,静静湖泊戏水,层层楼阁威仪。云龙山犹如一个大屏障,矗立着静观四季变化,螺蛳塘还是那个螺蛳塘,仿佛不曾有过悲喜,慕俄格历经几世沧桑,如今,又巍然屹立在大方这片土地上。那“九重衙院”的肃穆、图腾柱上的风情、宽广的葫芦广场以及人来人往的街市和街市门牌上“彝族美食——养育一个民族,陶醉整个世界”的广告,这一切,让这一地的百姓像是做了一个长长的梦…

慕俄格本是彝语,即为天脚下的王城,天下君王居住的地方。蜀汉时期,彝族君长妥阿哲献粮通道助诸葛亮南征有功,被封为“罗甸国王”,统辖的地域以今贵州乌江上游的鸭池河为界,分为水东、水西,水西即今毕节地区一带,并定王都于大方县城,古时称该地大定。历经几代君王,历时80年建成慕俄格王城,并修建王宫于城中,慕俄格由此而来。唐时修建了宏伟的九重宫殿,宋时改封为罗施国,赐首领为“罗施鬼主”,元置顺元宣慰司,明置贵州宣慰使。自分封王国的历史结束后,君王的地位演变为土司职位,王宫变成了宣慰使府衙,九重宫殿改称为九层衙。历史上几经战乱焚毁,唐朝与明朝曾进行过修复,清朝吴三桂兵变时举火焚毁后,慕俄格一直未得重建。

虽然,一个古老而美丽的城市已一朝毁于流寇,但其深厚的古彝文化却流传不息,大方素有“百年皇帝,千年土司”的说法。史上最出名的彝族女政治家奢香夫人将“贵州宣慰府”作为执政的官邸,在这里运筹帷幄,领导水西各族人民自力更生、开拓进取,励耕织,修九驿、纳汉儒、兴汉学,在加强民族团结、维护祖国统一上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为水西地区繁荣稳定立下不朽的功勋,创造了亘古的辉煌。

2008年,经中共大方县委、县人民政府申报,贵州省委、省政府和毕节地委、行署批准再次恢复重建慕俄格古城。古城选址于大方县城东北部,迭建在原慕俄格城堡遗址之上。恢复重建以来,古城投资2亿元建设的第一期工程包括奢香博物馆、斗姥阁、顺德街、彝族风情街、“贵州宣慰府”等已投入使用。自电视连续剧《奢香夫人》在中央电视台黄金时段播出以后,“慕俄格古城”作为大方的又一张亮丽名片,渐渐走出贵州,走向世界。

慕俄格古城的重建,从附属设施到古城夜景亮化,包括西城门以及建筑等场所的打造,无论是一座小桥,一条小路,还是建筑物的颜色、风格,都力求精细,做出特色。近年来,大方县委、政府精心策划,在古城景区内多次举办奢香文化艺术节系列活动及彝族文化节庆活动,共接待国内外考察团10000多批次,在宣慰府广场举办篝火晚会1000余场,文艺演出150余场,接待游客1438.4万人次。随古城建设工作的逐渐成熟,古城周边老百姓的生产生活也因此发生了很大变化。

个体户龙林兴家就住在宣慰府正对面,他说:原来螺蛳塘上面冷冷清清,晚上鬼都打得死人,一家人就靠他在外面做点零活挣钱养家,很是拮据。现在整天住在自家房里,烙洋芋卖,做点凉粉凉面,一个月收入就是五、六千,而且白天人来人往,晚上灯火辉煌,热热闹闹。

“现在好多了,从农村一下子搬来城里,做什么都方便,景区人来人往,可以做些小本买卖,只要勤劳,吃穿不用再愁。”前几年从小屯乡龙洞村移民来慕俄格古城的刘大姐也跟着附和。

在慕俄格古城内,有一条专门为当地农户规划出来的商业街,大方漆器及各种各样农副产品批发店玲琅满目,有商业头脑的人还把诸多大方特色:大方豆干、大方天麻等做成火锅,搬进古城,既方便了游客,又鼓胀了腰包。“古城靓影”古装照相馆的老板小罗本是外省人,当初不顾家人阻拦嫁给了大方小伙,想要圆爱情一个美梦,如今老家的人们一来就住上几月不想走,说是喜欢这边的山水气候。其实,小罗开“古城靓影”是源于一个阖家团圆的梦。守候了千年的慕俄格,何尝又不是为了圆一个梦?圆一个以旅游拉动地方经济发展,使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梦,圆一个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李丹)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