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露时节果正香 田间地头采摘忙

2020年10月13日14:32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黄良华正在打电话沟通猕猴桃订单。罗毅 罗竣凌 肖芳 摄
黄良华正在打电话沟通猕猴桃订单。罗毅 罗竣凌 肖芳 摄

10月10日,修文县谷堡镇华兰猕猴桃种植观光园内,一个个绿色的猕猴桃挂满了藤蔓,不少市民扶老携幼提着篮子,一边欣赏着果园的美景,一边穿梭在猕猴桃林间采果。

“趁着有空闲的时间,我想到现在也是猕猴桃能吃的季节,又能体验生活,欣赏田园风光,采摘的猕猴桃一部分自己吃,一部分送给亲朋好友。”肖女士专注在一棵猕猴桃树枝上挑选果实,头也没空回地说到。

华兰猕猴桃种植观光园负责人黄良华每天接待客人、网上接单、安排采摘、发货,忙得不亦乐乎。2009年,在外打工的黄良华回乡创业,试种了40亩猕猴桃,经过几年的深耕不辍,黄良华的种植园扩大到了120余亩,年产果15万斤,产值近80万元,不仅带动本人增收致富,还雇佣了本村的一些贫困户,帮助他们增加收入。今年,黄良华还成功成为修文县猕猴桃推广大使,曾经,这里是一片山高坡陡、贫瘠、常年广种薄收的山地,如今,猕猴桃种植园里,每一株果树都精心修剪,一串串绿宝石一样的果子挂满枝头。

黄良华介绍说:“我的基地目前在这里种植的规模有120亩,国庆节长假虽然已经过去了,但来这里的游客还是比较多。这段时间受气候的影响,气温在回升,来旅游的游客每天都在增加。虽然疫情对猕猴桃销售有所影响,但是我们的猕猴桃在网上卖得是比较好的。今年我们整个基地120亩猕猴桃收入应该是突破了80万。”近年来,修文猕猴桃依托地理优势、环境优势、技术优势、组织优势、资源优势、品牌优势等,猕猴桃产业实现了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修文县猕猴桃种植规模已达16.7万亩,挂果面积10万亩,“十一”国庆前后正是修文贵长猕猴桃大量采摘上市的时间,今年的修文贵长猕猴桃丰产,预计产量在6万吨左右,迎来了采摘旺季。

修文县农业农村局猕猴桃技术科负责人王国立说:“为全力抓好今年修文猕猴桃的销售工作,确保产销两旺,我县成立了猕猴桃产售专班,具体负责全县猕猴桃的销售;积极组织修文猕猴桃企业、合作社,参加亚洲(广州)果蔬博览会,专场推介修文猕猴桃;在修文举办了全省猕猴桃产销对接会,加强招商和推介;通过直播带货、社区电商、线上订单等方式进行网络销售;精选64家猕猴桃精品采摘园,开设了6条精品旅游采摘线,通过旅行社带团进园采摘等方式,促进农旅融合;同时,修文县人民政府出台了修文猕猴桃销售奖励政策,从多方面给予政策支持。”(罗毅 罗竣凌 肖芳)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