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盘水水城:开展村级“提级监督”试点 着力健全一把手监督体系

2020年10月13日08:30  
 

“由联系片区的第一、第四纪检监察室牵头到试点村(居、社区)开展动员部署会,细化监督重点、明确监督内容,按计划开展为期2个月的提级监督试点工作......”

为进一步健全对基层干部特别是村级“一把手”监督体系,近日,水城县纪委监委根据村(居、社区)集体累积、债权债务规模和“两委”班子职能作用发挥等方面进行综合研判,决定将双水街道广场社区支部书记、主任,蟠龙镇百车河居委党委书记、主任作为提级监督试点对象,并对标上级纪委监委要求制定《关于对集体“三资”达到一定规模的村(居、社区)党支部书记、主任开展提级监督试点的工作方案》。

提级监督重点围绕村(居、社区)党支部书记、主任带头学习贯彻党和国家方针政策、打赢脱贫攻坚战、落实乡村振兴战略部署等情况,聚焦“两个责任”落实、“三重一大”制度执行、集体资金资产资源、以及社会治理等方面内容,依托片区协作模式,发挥片区协作优势,将试点村(居、社区)党支部书记、主任廉政档案交由片区联系纪检监察室备案并进行研判,加大对基层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推动责任落实。

方案明确,提级监督试点工作将严格按照动员部署、监督检查、总结提炼三个步骤,涉及信访举报由县纪委监委信访室直接受理,问题线索由案件监督管理室管理,“四风”及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方面由党风政风室开展监督,进一步压实监督首责,及时总结和不断探索新思路新方法,确保以精准有力监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据了解,水城县纪委监委届时将在涉及村(居、社区)公布举报电话、设置举报信箱、定期开展接访等,拓宽群众监督举报渠道,确保群众对提级监督的知晓率和参与度不断提升,推动发现并解决群众身边突出问题。

“把村级集体‘三资’达到一定规模的村(居、社区)党支部书记、主任纳入县纪委监委监督范围,实行提级监督,就是要充分发挥‘上对下监督’的组织优势和‘面对面监督’的距离优势,着力破除当前部分村(居、社区)存在的‘一把手’行使权力过于集中和集体‘三资’管理不规范等深层次问题。”水城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