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宁县江龙镇:金秋高粱收获忙 暖心收购解民忧

2020年10月13日10:34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江龙镇陇西村村民王树全数着卖高粱所得的钞票,笑开了花。
江龙镇陇西村村民王树全数着卖高粱所得的钞票,笑开了花。

“老板,快过来看看我家高粱要得不!”“你家高粱不够干,再晒一晒。过两天我们再来收!”镇宁县江龙镇陇西村大白沙组来了一群“陌生人”,他们是镇宁县江龙镇平台公司高粱收购组组员。近段时间以来,他们每天开着货车,带着称重设备,穿梭在江龙镇辖区内的村组之间,哪里有高粱需要销售,他们就在哪里。

十月是收获的季节,江龙镇高粱喜获丰收,农户们刚把晒足阳光的高粱打包好,收购人员就进村上门收购。谈好价格、称重装车、现场结算,不到一个小时,一季的辛劳就转化成了实实在在的收益。“现在政策好了,政府免费发放高粱种子和肥料、免费购买产业保险、农业专家免费上门培训种植技术,现在还直接上门来收购,在家门口就把高粱卖了,省时省心!”数着到手的钞票,陇西村王树全笑开了花。

群众努力种,政府帮一把。“为切实解决老百姓卖和运输难的问题,十月初开始,我们就采取农户自愿的模式,分批在各村进行定点收购,提前让村干部通过小喇叭、村级微信群、电话通知等方式告知农户。针对偏远的村组,我们直接进家入户上门收购,尽可能的方便老百姓。我们以2.4元每斤的兜底价进行收购,目前正上、锦绣、陇西等村已收购完毕,累计收购高粱15000余斤,近期我们将持续扩大收购力度,继续对剩余的村设点,争取不漏一家一户。”江龙镇平台公司法人张华江说。

“今年受天气影响,部分成熟的高粱群众来不及收储,虽然产生了一定损失,但增收是实实在在的。来年,江龙镇将持续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扩大高粱种植面积,结合江龙实际开展群众能接受的产业结构调整!”展望未来,江龙镇党委书记郑安信心满满。

据悉,2020年镇宁县江龙镇农业产业结构调整订单式种植高粱1700亩,覆盖全镇24个村(社区),亩产值最高达780斤,每亩增收1000元以上,切切实实地让广大农民尝到了产业结构调整的甜头。(文/图 何清韵 杨庆玲)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