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波:党建引领聚合力 移民搬迁谱新篇

2020年10月13日10:4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举办刺绣培训班。
举办刺绣培训班。

荔波处于贵州“三山”地区中的“瑶山和月亮山”,是脱贫攻坚主战场,作为国家级扶贫开发贫困县,大部分贫困人口居住在深山区、石山区,自然环境恶劣是痛点。为此,荔波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脱贫攻坚战的“当头炮”,始终坚持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走出一条党建引领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助力脱贫攻坚的有效路径,有效实现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抓好“三个靠前”,健全联动机制

指挥靠前。成立以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任总指挥长、分管领导任指挥长的易地扶贫搬迁指挥部,下设综合服务、技术支持、就业保障、宣传动员等10个工作组,分别由一名副县级领导牵头、一名关联性较大的县直部门主要领导任组长,形成具有特色的易地扶贫搬迁“1+10”工作机制。支部靠前。采取新建、沿用原支部、合并建立等模式进行,全县12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均实现党组织覆盖,促使党的工作全覆盖、不留死角。针对搬迁规模较大的县城安置点,挂牌成立兴旺社区党支部,明确1名经验丰富、善做群众工作的副科级干部担任党支部书记,推动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党员靠前。深化“伙计干部”内涵外延,组织县、乡、村党员与搬迁群众结对帮扶,全面开展“搬前帮解惑,助尽快打消顾虑;搬中帮跑腿,助尽快完成搬迁;搬后帮巩固,助尽快融入生活”的“三帮三助”活动,把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贯穿整个搬迁过程。

做到“两个着眼”,紧贴实际需求

县产业规划着眼发展需求。坚持把最好的资源、最好的地段用于安置点建设,立足荔波全域旅游发展战略、小城镇建设聚集功能等,将搬迁安置点按照3A级以上景区景点打造,大力发展民宿、农家乐、乡村客栈等旅游产业,让搬迁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搭上“旅游车”、吃上“旅游饭”。瑶山乡高桥村移民搬迁群众搬迁到梦柳安置点后,在村党支部引领下发展“农家乐”旅游餐饮接待与经果林种植,实现旅游接待总收入超过1000万元,成为远近闻名的“千万村”。同时,在业态规划上合理进行布局,如在县城搬迁安置点,规划购物一条街、饮食一条街、农贸市场、特色小吃一条街四种业态,周边配套建设建材城、汽车城等,满足搬迁群众生活需要与就业需求。培训安排着眼群众需求。紧盯搬迁群众实际需求,围绕“人人有致富技能”目标,面向搬迁群众开展厨师、电工、电子商务、种养殖、挖掘机驾驶等各类就业技能培训3000余人次。同时,在全面摸底调研的基础对生活技能培训进行合理安排,如针对搬入县城安置点的群众出现不熟悉周边环境、融入新生活慢等问题,将安置点27栋楼房划分为27个网格,每个网格设立1个党小组,由网格党员担任组长,推行上门培训服务,围绕“电梯使用”“公交乘坐”“银行取款”等与群众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内容开展“一对一”培训,帮助尽快融入新生活。

提供“N项服务”,营造暖心环境

公共服务。在规模较大的安置点,规划建设社区服务中心、敬老院(托老中心)、平价超市、农贸市场、卫生服务中心、幼儿园、文体活动中心等公共服务设施,提升搬迁群众生活水平。便民服务。在全县8个乡(镇、街道)12个安置点设立便民利民服务站,配备专职联络员、电脑等办公设备,提供必要的人力、物力保障。在县城安置点设置社区便民服务大厅,开展就医就学、养老保险、就业创业等服务窗口,调9名年轻干部组建后续服务工作队,实行“一厅式办公,一站式服务”。就业服务。在200人以上的安置点设立“就业创业服务中心”,200人以下的设立“就业创业服务站”,配备专职人员,动态掌握移民搬迁家庭人员结构、就业创业现状以及就业需求,精准开展就业创业帮扶。设置就业岗位宣传栏,并在群众家门口安装“就业帮扶箱”,存放就业创业政策、就业扶贫岗位信息等,让群众足不出户就可以了解最新就业资讯。在各安置点设置保洁、绿化、公共设施管护、治安巡逻等就业扶贫专岗共计306个,对易地搬迁就业困难人员进行兜底安置,建立易地扶贫搬迁“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长效机制,实现有劳动能力的易地扶贫搬迁家庭中至少有1人以上就业。志愿服务。启动易地扶贫搬迁点志愿者招募活动,重点以留守儿童、空巢老人等特殊群体为服务对象,开展义务诊疗、心理辅导、打扫卫生、法制宣传等上门服务。同时,组建以搬迁群众为主力军的“邻里互助志愿小分队”,全面推行“排查小隐患、控制小苗头、调处小纠纷、办理小事务、整治小卫生、收集小信息、解决小问题、提供小服务、宣传小政策、实现小心愿”的“十小”工作法,动员群众从“要我参与,要我服务”转变为“我要参与,我要服务”,逐渐形成搬迁群众自我治理的良好格局。党性服务。通过开办移民夜校、党员结对“打伙计”等方式,引导搬迁群众培养“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光荣脱贫”意识,缩短适应过程。开展 “五星之家” 评选,增强搬迁群众自我约束意识。县乡分级组建文艺队,利用民族节日、传统节日等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树党风、促民风、带家风”“不忘初心跟党走”等主题活动,使移民尽快融入新环境,做到思想上与党和政府同心同德,在目标上同心同向,在行动上同心同行,共建移民新家园。(文/图 李宣博)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