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市民·追梦桥】

铜仁万山:着力建好“一园一街” 稳步拓宽就业门路

2020年10月13日14:15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张宗碧在景航服装厂工作。
张宗碧在景航服装厂工作。

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万山区坚持把劳务就业扶贫放在突出位置,着力推进“一园一街”建设,在全区各大易地扶贫安置点兴建“微工厂产业园”,同步聚焦夜色经济,深入挖掘铜仁金街发展潜力,最大限度释放就业岗位,不断拓宽搬迁群众就业门路。

走进丹都街道旺家社区扶贫微工厂产业园,景航服装厂内“机鸣”阵阵,工人们都在忙碌着各自手头的工作,“新人”张宗碧同样埋头苦干、神情专注。

2018年,张宗碧一家四口从思南搬到了旺家社区,住进了新房子,找到一个新工作成为张宗碧的当务之急。为此,她四处奔波、寻觅,却因为文化水平较低,没有一技之长,在求职过程中屡屡碰壁。

正当张宗碧一筹莫展之际,万山“一园一街”建设的不断推进为她送来了“及时雨”。据丹都街道旺家社区工作人员王飞介绍,“为了解决我们搬迁群众的就业问题,我们社区打造了一个微工厂产业园,引进了多家企业入驻,释放了600多个就业岗位。”

“微工厂产业园”的建成与多家企业的入驻,让就业岗位迅速增长。通过社区干部的对接联络,张宗碧顺利参加了就业培训,成功入职景航服装,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的美好愿景。

“因为这个产业园就在我们社区里面,我在里面上下班都比较方便,也能够更好地照看小孩,同时还能挣点钱,为家里增加收入,我觉得搬过来后,确实各方面都挺不错的。”张宗碧满意地说道。

为助推更多搬迁群众能就业、可致富,万山聚焦娱乐经济,打造了一条集吃、喝、玩、乐、购于一体的铜仁金街,不仅极大地丰富了市民的业余文化生活,也为搬迁群众就业创业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平台。

王飞表示,“在铜仁金街建成以后,我们旺家社区主动收集相关的就业信息,然后实时推送给我们社区居民,让他们了解最新的就业优惠,同时也鼓励他们自主创业。”

经由社区工作人员的介绍,丹都街道旺家社区居民苏杰成功在金街租起了新门面,当上了“小老板”。

“我们之前都在外面打工,但是外面实在太远了,完全照顾不到家庭。听说金街开起来了,我就和家里人合计在这边做点小生意,一方面家庭收入比较稳定,另一方面,离家近,也方便照顾孩子。我相信只要我们肯苦肯干,以后的生活一定会越来越好。”苏杰坚定地说道。

一个产业园,一条“致富街”,是万山稳就业、促创业、保民生的重要举措,展现的是万山经济社会的欣欣向荣,串联起的是千家万户的就业期盼与致富桥梁。张宗碧、苏洁只是众多搬迁群众稳就业的一个缩影,随着“一园一街”建设的深入推进,越来越多的搬迁群众逐步在新家园里扎根、发展、致富。(图/文 廖雪芳)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